日前,云南省社科联下发《关于授予“云南中医学院”等10个单位“2018年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的通知》,授予“云南中医学院”等10个单位为“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每个基地补助科普活动经费5万元。在此次申报工作中,保山市社科联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向省社科联推荐上报9个单位,经省社科联组织专家评审,松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两个单位获此殊荣,占全省此次授牌总数的五分之一。

  截至目前,保山市共有1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即和顺图书馆(2002年);有6家单位被授予“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即:保山市图书馆(2012年)、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2014年)、滇西抗战纪念馆(2015年)、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2016年)、松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2018年)。

  “云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是指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托文化事业场馆、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并自主运作的以社会科学普及为主要任务,在社会科学普及教育的内容、载体、方式创新上绩效显著,对社科普及工作具有较强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的实体机构。以普及社科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人文与科学精神为宗旨,坚持“三贴近”原则,创新载体,培育品牌,长效运作,服务公众,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精神文化需要,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社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2017年,我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共接待国内外群众156.19万人次,其中:腾冲市国殇墓园管理所累计接待中外观众98.03万人次,和顺图书馆到馆人次为18.27万人次,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接待省内外参观、考察、学习培训团队24.64万人次,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待和培训社会各界人士15.25万人次。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社科普及工作,既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普及了保山的历史文化,又发挥了培育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作用,同时也向国内外宣传了保山,提高了保山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