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市社科联组织召开了《保山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次中心的产业支撑》开题评审会议,市社科联全体干部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了评审会议。市社科联课题组组长、执笔鲁国超同志介绍了课题的结构框架。

 

  《保山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次中心的产业支撑》是保山市社科联申请,经省社科联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的省级资助课题。该课题将作为围绕如何推动保山面向南亚东南亚发展产业支撑作出深入阐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提出了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视察时提出“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一区一兵一中心”的重要指示。“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要求是对云南对外开放工作的新要求,更是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支撑。保山地处云南西部,是西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链接枢纽,区位优势明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次中心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基本要求、是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重要环节、是保山实现跨越发展的具体路径、是西南边疆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因此,全面提高保山产业发展竞争力、增强产业支撑服务能力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