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龙陵县社科联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服务基层社科工作者的载体、平台、机制,努力调动和整合龙陵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在保山市社科联的指导下,2016年9月在全市率先建立乡镇社科信息员试点。主要做法为:

  一、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确定试点

  龙陵县社科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乡镇社科工作情况并与乡镇党委、政府沟通协商,确定基础条件较好的龙山镇、象达镇、龙新乡、平达乡、碧寨乡5个乡镇作为试点,由乡镇分别推选1名身体健康、思想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自愿从事社科工作的人员担任社科信息员。

  二、坚持原则标准,严格选拔配备

  该县在乡镇社科信息员选拔配备上,始终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高标准严格选拔配备了符合条件的5名乡镇社科信息员,要求乡镇社科信息员必须具备3个条件:一是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热爱社科工作,信息敏锐性强,工作认真负责,有奉献精神;二是熟悉社科业务工作,能够组织开展社科知识宣传和相关调研,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整理和上报相关材料;三是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写作能力,能熟练操作计算机。

  三、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

  结合实际制定了《龙陵县乡镇社科信息员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乡镇社科信息员承担的主要工作职责和任务有4项。一是社科宣传普及。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社科理论和社科知识“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农户、进企业)宣传活动。二是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围绕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管理等工作,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三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围绕本乡镇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开展情况、重大社会动态和社情民意等,每年报送信息至少12条,其中社科类信息不少于3条。四是积极撰写理论文章,每年至少被《龙陵社科》采用1篇以上;认真配合市县社科联开展课题研究和调研工作。

  四、加强培养锻炼,提高工作水平

  要求各试点乡镇要切实加强对社科信息工作的领导,积极为社科信息员履职创造条件,优先让社科信息员查阅文件资料、列席会议,参加各类重大活动,让他们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县社科联会同相关乡镇共同做好社科信息员培养工作,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努力提升其社科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发挥咨政服务作用。

  五、加强管理督导,建立考核机制

  乡镇社科信息员由各乡镇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县社科联不定期进行业务督导。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年末由县社科联组织考核,对完成考核目标任务的乡镇社科信息员给予一定课题经费补助,激发工作热情,积极努力开展基层社科工作。同时,根据年度考核情况,将酌情聘为《龙陵社科》杂志特约撰稿人、特约研究员,其上报的调研报告及理论文章优先刊用,优秀作品由县社科联负责向上级刊物推荐,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推动基层社科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