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至12日,云南省人大代表、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一行到保山隆阳、腾冲调研,就口岸建设、对外贸易、文化产业、保山中心城市建设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光俊,市社科联副主席杨春荣,腾冲边合区党工委副书记、边合区管委会主任尹明忠,腾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兰彬等领导陪同调研。

 
参观保山城市规划馆

  在隆阳区,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有关部门对保山中心城市规划及“三个万亩”实施情况的介绍,并到保山城市规划馆参观了保山中心城市规划情况,考察了保山中心城市“三个万亩”生态廊道恢复工程。


考察腾冲边合区开发建设情况

  在猴桥口岸,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腾冲边合区黑泥塘片区规划建设和密支那经济开发区项目相关情况介绍。在国门新村,调研组深入群众家中实地查看了美丽乡村建设,并听取了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脱贫攻坚、村寨文化氛围营造等工作的汇报。在高黎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调研组详细深入地了解了腾冲历史文化、翡翠文化,并参观了腾冲土陶、古法抄纸、油纸伞、藤编、布鞋、荞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听取了腾冲市以文化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以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介绍。


了解腾冲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过调研,调研组对保山中心城市和猴桥口岸建设等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保山区位优势突出、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民族团结繁荣,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