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云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建设思想高地、体现学术前沿、促进学科建设、推动智库发展的作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于2018年4月9日至5月31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云南的实践”为主题开展了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论文征集活动。此次学术年会共评出优秀论文35篇,其中由我市社科专家、云南开放大学保山开放学院邓有凯副教授提交的《杨善洲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云南实践的重大成果》荣获三等奖。

  《杨善洲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云南实践的重大成果》通过分析杨善洲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把杨善洲的精神实质提炼为“勤严细实恒”,认为“勤”是杨善洲精神的重要底色、“严”是杨善洲精神的崇高品格、“细”是杨善洲精神的重要法宝、“实”是杨善洲精神的重要核心、“恒”是杨善洲精神实现飞跃的关键。最后呼吁新时代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杨善洲精神的时代价值,要把革命理想高于天、一勤天下无难事、修身用权律己须从严、谋事创业做人须唯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贯穿于工作生活中;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像杨善洲那样,“勤严细实,恒心为民,利归天下”。

  邓有凯教授,长期从事保山地方史的研究,尤其专注于杨善洲和李根源的研究,先后撰写了《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勤严细实恒”地实践党的宗旨》《浅谈杨善洲精神形成的三个阶段》《勤严细实恒——贯穿杨善洲精神的一根红线》《杨善洲精神与“三严三实”》《浅论杨善洲精神的起点问题》《杨善洲精神的哲学内涵研究》《保山近现代著名历史人物对提升保山文化自信的意义和价值》等关于杨善洲的理论文章,并多次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

  在进行论文撰写、课题研究的同时,邓教授还注重成果的转化,推动杨善洲精神的“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17年开始邓教授作为杨善洲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者讲述《杨善洲精神的形成轨迹及启示》《不忘初心为人民,牢记使命兴中华——杨善洲及其精神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若干启示》等专题,得到了学员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