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保山市社科联主席鲁国超同志带领科研部主任陈海清、综合办副主任陈银海到单位的联村入户挂钩点由旺镇王家村调研,看望单位派出的新农村指导员(社科联科研部副主任杨明巧)、了解该村今年的旱情和春耕生产情况。

 

  老尖山村民小组,是施甸县由旺镇王家寨村一个冷凉山区村民小组,共有农户20户,人口87人,党员1人,小组87人中吃低保的有15人,属于王家寨村的贫困小组。市社科联联村入户工作队在去年就如何解决群众生活水平、生产方式、卫生习惯、子女教育等问题几次到老尖山召开“户长”座谈会。今年旱情严重,老尖山大多数群众饮水成问题,特别是处在最高点的三户人家、13口人由于天旱造成的饮水问题尤其严重。

 

  调研组一行在村支书饶长江和乡镇驻村领导董金富的陪同下步行一公里对老尖山村进行走访,了解去年社科联帮助协调的道路修缮、村容整治等项目的实施情况。特别入户了解了刚刚修通道路的三户特困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叮嘱挂村领导,与三户村民研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社科联将尽量给予帮助好支持。

 

  

  调研组又到残疾人杨天洲连片种植的考研地,看到五亩烤烟长势很好,各种科技措施严格规范,鲁国超同志对随行人员说:贫穷的因素有很多,但内因是关键;脱贫致富的方法也很多,但勤劳致富是首要。调研组同时还了解了杨天洲家庭养殖业的情况,表示将在技术培训、后续扶持方面给予帮助。

 

 

(来源:保山社科网 作者:杨元先、杨明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