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锡禄

  男,1947年生于云南大理,白族。研究员。现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诏大理文化研究所、大理民族文化研究所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长期从事民族文物的研究、收藏、展出和白族历史文化的研究。1995年被美国康乃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聘为访问学者,应邀到美国和加拿大访问讲学。1995~1998年参加中美合作"中国云南白族佛教历史资料与民间宗教"研究课题,主持民间宗教部分的调查研究工作。

  撰写学术专著6部,参与主编大理历史文化方面的论著16部,在国家级、省级、州级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及调查报告40余篇,科研成果近150余万字。代表作有《南诏与白族文化》、《元代大理段氏总管史》、《大理白族佛教密宗》、《马帮文化》、《佛教对白族民俗的影响》、《南诏王室婚姻关系简论》、《南诏大厘城河蛮名家大姓世系考》、《佛教密宗传入大理地区的时间和路线》、《白族古代碑刻概述》等。作品、论著多次获省奖励。论文在国际上有影响。因在发展我国文化艺术事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1987年被评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994年2月受到国务院表彰,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荣誉证书。

  近十年来,先后接待到大理进行学术交流的国内外学者一百多人次,指导国内和国外有关高校及科研机构研究大理历史文化的博士论文多篇,指导过硕士生及本科生一百多人。

  刘荣

  刘荣,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云南大学法学博士、哲学学士,云南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研究生,长期从事县域经济发展、组织人事、宣传意识形态和民族工作,云南大学、大理学院研究生导师。

  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三十多篇。著有《中国族际政治治理的历史传统》、《中国少数民族高级领导干部发展分析》、《前苏联、南斯拉夫族际政治治理对中国的启示》、《以法制权依法治权 关于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机制的思考》、《当代中国少数民族干部政策的形成和发展》、《昆明市建国以来干部统计分析与思考》、《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双向三化一体”路径研究》、《中国族际政治和谐治理》等。

  主持和参与中组部、国家社科规划办《县(市)党政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规范考核标准体系研究》、《中国族际政治和谐治理研究》、《边疆民族地区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民族理论发展研究》重点课题的调研。科研成果奖励:中组部调研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干部监督局二等奖一次;云南省社科成果二等奖二次。

  纳张元

  纳张元,男,彝族,教授,硕士生导师。大理学院文学院院长、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云南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云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有300多篇小说、散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十月》等报刊上发表,出版有个人专著《走出寓言》、《民族性与地域性:云南文学永远的信念坚守与梦想超越》等,主编《现代写作教程》等多部教材,12篇(部)作品获得省(部)级奖励。4篇作品作为范文入选大学本科写作教材。复旦大学曾专门召开过“纳张元作品研讨会”,研讨内容被《当代作家评论》2001年3期以专栏形式推出,并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2001年8期全文复印。陈思和、张直心、范稳等20几位学者在《当代作家评论》、《民族文学研究》、《文艺报》等刊物发表过对他的专题研究文章,芮增瑞独撰的《彝族当代文学史》将他列为专章介绍的作家。2006年8月,评为首届“云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 2010年7月,评为云南省德艺双馨青年作家(全省10人)。2006年开始在云南大学中文系任客座教授,指导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已毕业三届,现在还指导有5位学生。2007年评为大理学院优秀教师标兵。2009年评为大理学院教学名师。大理学院首批学科带头人,大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教学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

  赵敏

  赵敏,男,主任编辑,大理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云南省“南诏大理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少数民族科技史学会理事,南诏史学会会员。大理州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文化、民族文学。先后主持教育部规划项目“盐马古道与滇西边疆民族社会研究”、云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白族地区盐井文化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木版年画•云南甲马”;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南诏大理国历史文化大辞典”;日本丰田财团资助项目“汉字记白语文献调查整理研究”等项目研究。先后有《流年》,《大理古城》、《洱海区域盐井文化研究》等3部著作出版。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

  杨红斌

  杨红斌,男,白族,教授,大理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音乐教学、音乐创作及民族民间音乐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白族音乐文化、民族民间音乐的保护与传承等。参与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撰写过20多篇教学、科研论文并发表于省级以上刊物,创作了300多首(部)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歌曲、器乐曲、舞蹈音乐、戏剧音乐、电视音乐作品;127首作品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部分作品曾获国家、省、州级作品比赛金、银奖、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部分作品在国家、省、州、市电台、电视台介绍并播放;部分作品被拍摄为MTV;代表作有《想不完的是大理》、《大理水》、《锦绣大理》、《大理的春天》、《一朵红山茶》等,出版了《杨红斌歌曲作品集》、《心中的梦》、《禾甸花灯歌舞音乐》、《彩色的梦》等个人音乐作品专著。

  寸云激

  寸云激,男,1970年3月生,白族,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民族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白族历史与宗教文化、白族乡土建筑、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云南大理‘白文文献’整理与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西部项目“白族乡土建筑的文化人类学研究”,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香港卓越学科领域计划项目1项,出版《白族的建筑与文化》、《民居与村落——白族聚居形式的社会人类学研究》等著作2部,发表《滇西北地区少数民族青少年宗教信仰研究》等论文20余篇,合著《民居与村落-白族聚居形式的社会人类学研究》于2006年9月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李学龙

  李学龙,男,白族,大理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文物考古、民族文化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南诏大理国历史文化、白族历史与文化。先后主持参与大理海东银梭岛贝丘遗址、巍山双圈河大理国建筑遗址、南诏太和城、石钟山石窟、大理海东罗荃塔等重要考古勘探、发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课题3项。出版有《新华白族手工银铜器制作》、《南诏故地—巍山》等著作,作为副主编参加了《大理丛书·考古文物篇》、《大理州文物保护单位大全》、《白族简史》等书的编辑工作,在《文物》等刊物上发表了《南诏大理国王陵的几个问题》、《关于建设苍山洱海民族文化景观的思考》、《高公墓志考释》等10余篇考古报告及研究论文。

  李鸿昌

  李鸿昌,男,汉族,副教授,现任大理学院政法与经管学院院长、大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思想政治教育省级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地方院校协作会副秘书长、云南省民族学会白族学会会员、云南省法学学会会员、大理州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等专业及学术职务。近3年,发表论文19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3篇获厅级奖励;主编出版学术著作1部,副主编3部,参编1部,副主编教材2部;主持省教育厅课题1项,参与2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主持大理市政府横校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的2项教改项目获省级奖励、2项教改项目获校级奖励。先后获“云南省高等学校2008年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大理学院“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会工作者”等荣誉。

  何志魁

  男,白族,教授、教育学博士,现为大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大理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大理学院“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大理学院“优秀教学科研人才”、大理学院“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出版有《互补与和谐——白族母性文化的道德教育功能研究》等专著,先后在《教育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8篇。论文《人的早产与教育起源》2009年获云南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专著《互补与和谐——白族母性文化的道德教育功能研究》2010年获云南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年获大理学院“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11年获大理学院“优秀教学科研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