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前身为大理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于2003年3月在原“南诏史研究室”的基础上成立,下设综合办公室、教学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图书资料室、技术工作室、研究室等,以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侧重南诏、大理国历史文化与白族历史文化研究。全院现有教职工20人,专职科研人员17人,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2人。承担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云南省南诏大理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云南省教育厅南诏大理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诏大理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政策专业委员会、云南宗教治理与民族团结进步智库的建设任务。

  在大量的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出版了《大理丛书·金石录》《大理古碑研究》《大理历史文化论集》《剑川石宝山考释》《南诏大理白族史论集》《白族词曲格律通论》《白族勒墨人原始宗教实录》《中国白族白文文献释读》《元代大理段氏总管史》《大理上下四千年》《中国共产党民族干部政策研究》《大理古城》《禾甸花灯歌舞音乐》《民居与村落——白族聚居形式的社会人类学研究》《新华白族手工银铜器制作》《村落权威再生产——基于对西双版纳曼村的人类学考察》《南诏大理国瓦文》《南诏大理国观音图像学研究》《隐存的白金时代——洱海区域盐井文化研究》《白族建筑的历史与文化》《中国名城·云南大理》《中国名村·云南诺邓》《中国白族村落文化影像志·龙珠村》等20多部专著。

  目前已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云南省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1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1项、日本丰田财团资助项目1项、香港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子课题1项。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云南省政府等奖励。出版学术辑刊《大理民族文化研究论丛》,成为南诏大理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自2012年始中国知网将《大理民族文化研究论丛》刊发文章全部纳入该网发布。

  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设立大理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中国少数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艺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政策”5个二级学科点招收硕士研究生。(2017年3月1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