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燕,女,纳西族,1975年生于迪庆,中共党员,研究员,从事民族文化研究工作。2013年为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迪庆州委组织部州委常委联系专家,迪庆州藏学研究院《迪庆藏学研究》期刊责任编辑。

  主要以云南迪庆藏文化的现代化发展、藏族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藏传佛教与现代社会相适应、迪庆传统文化研究为主。曾参与美国高山植物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化与中国》,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近代藏密东传与现代多民族国家建构研究》、云南省民委《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目录·云南藏族卷》,云南省委宣传部《当代云南少数民族简史丛书》(藏族卷),云南省社科院《云南藏区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当前云南宗教现实问题研究》,以及迪庆州委宣传部、统战部和迪庆州藏学研究院以《云南藏传佛教发展史》、《舞动的塔城》为代表的多个国家级、省级、州级课题研究,完成个人研究成果《香格里拉的圣殿》一书,阶段性成果论文数篇,多次参加国家级学术研讨会议。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对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藏传佛教稳定和谐发展和香格里拉文化保护和传承等方面作了深入研究和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