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承担的市级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哈尼鼓村:克曼》文化课题研究成果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课题文化研究以墨江县联珠镇克曼村克路甫为文化典型调查点,课题成果包括社会历史发展、服饰刺绣、传统农耕、牛皮鼓舞传承演绎等十章四十一节,共23万字近200张图片,以民族学、民俗学、人类社会学的文化视角全方位对克曼传统哈尼文化进行深度调查研究。

  墨江县联珠镇克曼是典型的哈尼族聚居村寨,民风淳朴,文化丰富,较完整地传承和保留了哈尼族碧约支系的优秀传统文化,如哈尼牛皮大鼓舞、祭竜以及哈尼族民间文学叙事诗《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等;其中,克曼牛皮大鼓舞属哈尼族的传统舞蹈,是哈尼族舞蹈中最具代表性的舞蹈之一。牛皮大鼓舞鼓点多,舞蹈动作丰富,具有很高的社会历史、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艺术学等方面的价值。为传承和保护哈尼族传统文化,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将对克曼牛皮大鼓舞传承保护进行深度调查研究,文化研究成果《哈尼鼓村:克曼》由云南人民出版社进行公开出版,为哈尼族文化学科建设增添了新的研究成果。

  作者地址:墨江县民宗局哈尼文化研究所(654800) 电话:0879-423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