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县民宗局和哈尼学会联合承担的《墨江哈尼族支系文化丛书》重大文化课题,在墨江县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多年来依托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以及社会民族文化研究力量,积极探索民族文化研究途径,不断拓展研究领域,以文化课题申报立项为依托,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繁荣发展,守望精神家园,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近期,《墨江哈尼族支系文化丛书》第三批研究成果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的成果有:《文化适应与社会变迁——墨江哈尼族卡多支系文化实证》、《文化适应与社会变迁——墨江哈尼族西摩洛支系文化实证》、《文化适应与社会变迁——墨江哈尼族切弟支系文化实证》。

  2013年到2015年三年间,先后出版了《墨江哈尼族支系文化丛书》第一、二批研究成果共5册,预计在2017年底之前完成第四批成果出版,届时完成《墨江哈尼族支系文化丛书》重大文化课题出版10册研究成果的目标。

  墨江县内生活着哈尼族的九个支系,即卡多、白宏、豪尼、碧约、西摩洛、阿木、切弟、腊米、卡别,都有其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文化;但过来缺乏对哈尼文化进行全面深入的挖掘整理,使得很多哈尼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至今还保留在群众的口传形式上,造成了许多文化因抢救不及时而流失和消亡。为此,墨江县民宗局和哈尼学会为把哈尼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全面挖掘整理,弘扬和发展灿烂辉煌的哈尼文化,组织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对哈尼族的族源、生产生活、祭祀活动、生婚死礼仪、服饰、民居、传统习俗等进行深入广泛的田野调查和收集整理活动,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把《墨江哈尼族支系文化丛书》立为重大文化课题进行调查研究。

  《墨江哈尼族支系文化丛书》成果的出版,为进一步研究哈尼文化奠定了基础,具有民族学、民俗学、人类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学术价值,为民族理论研究示范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地址:墨江县民宗局哈尼文化研究所(654800) 电话:0879-423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