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在哀牢山、无量山随着由游牧到稻作农业的转型完成后,社会经济得到了相对稳定的发展,形成了如今民族特点突出、地方特色鲜明,极具丰富内涵、形态多样的哈尼文化资源特点。这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和潜力无限的资源优势。本文对现阶段的墨江县哈尼族文化资源作一个初略探析,并对弘扬和发展哈尼文化作初浅思考。


哈尼妇女进北京   赵德文/摄

  一、墨江哈尼文化资源

  (一)哈尼族的民俗文化

  民俗文化是指哈尼族在自身发展的历程中,在其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形态。精神方面涵盖了哈尼族的哲学思想、宗教信仰、生产方式、生活习俗、图腾神话、语言文字以及民间文学艺术等方面,物质方面就是上述方面的物质成果及载体。哈尼族信奉万物崇拜,认为世间万物都有灵魂,人的所作所为都应遵循礼俗,所有这些,形成了哈尼族内涵丰富且极广博的民俗文化。如何认识和塑造具有时代性,民族性,独特性的哈尼民俗大文化,这是值得我们认真重视和深入研究的宝贵的哈尼族文化资源。

  (二)哈尼族的织染与服饰文化

  哈尼族的织染与服饰着装,不仅是人们生活的基本条件,同时也从织染劳动和服饰衣着方面表现着他们特有的民族标识,积累折射出哈尼族人民勤劳智慧的文明和独具风彩的文化魅力。哈尼族在自己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传统观念、生活环境、工艺条件和审美情趣等方面的不同,使民族的服饰呈现出种类多、形制多、色调多的特点。墨江县哈尼族的九个支系至今仍保留着自己服饰的独特形态,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哈尼族服饰文化,这些服饰不仅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引起人们的兴趣,而且实施动态的保护和发展,可以形成一项颇有前景的特色产业。

  (三)哈尼族的婚俗文化

  人类发展史上不论是哪一个民族,他们在生生不息地繁衍后代的同时,也形成了本民族所特有的风俗习惯,哈尼族的婚俗是众多民俗习惯中最具特色的习俗。由于社会历史的原因,哈尼族婚姻大体经历了杂乱婚、血缘婚、普玛米尔婚、对偶婚、一夫一妻制等婚姻制度,也就产生了多种多样的婚姻习俗及结婚仪式,“哭嫁”、“橄榄迎亲”等各种婚俗奇趣横生,体现出哈尼族传统的婚礼喜庆生活观念、理想追求、伦理道德及社会交际等方面的内容,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祭献竜神树   赵德文/摄

  (四)哈尼族的民居文化

  哈尼族的民居建筑风格较多地反映出农耕生活的特点。一般就地取材,多选择朝阳、开阔、凉爽并有泉水的山梁或半山腰建寨,村寨背后多半是郁郁葱葱的古木丛林或灌木山坡,村前梯田层层,崎岖山路布满村前村后,村寨四周喜欢种植棕榈竹等。墨江县哈尼族的民居建筑主要有土掌房、封火楼、瓦房等式样,特别是土掌房,它从建筑观念、功能作用等各方面都展示了哈尼族的勤劳智慧,蕴藏着无尽的文化内涵,如何发展、保护和利用是开发哈尼族民居文化的大文章。

  (五)哈尼族的节庆文化

  墨江县的哈尼族除了共有的如春节、端阳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国家法定的节日外,还有如十月年(合色扎)、祭竜节(甫玛突)、六月二十四(苦扎扎)等等,在哈尼族民间,全年十二个月几乎都有节庆。如此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是民族传统文化最充分、最集中、最饱满的载体,最美的盛装在这里展示,最挚朴的情感在这里自然流露,最真实的礼俗在这里演绎,哈尼族的节日庆典活动使得民族文化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示。


哈尼鼓舞  赵德文/摄

  (六)哈尼族的鼓文化

  哈尼族的传统文化丰富多彩,鼓文化是哈尼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古老的一种艺术形式。哈尼族的重大活动都离不开鼓,无论是苦扎扎、合色扎,还是建寨、迎亲、贺新房,或是祭祀、祭祖、丧葬,或有什么突发事件,哈尼山寨都会响起欢乐或沉闷的鼓声。哈尼族节日击鼓是庆丰收、祝欢乐,安寨建房时击鼓是祛邪驱鬼、清寨安宁,祭祀祭祖时击鼓是敬神灵、敬祖先,发生战争或突发事件时击鼓是号召同胞、鼓舞斗志等等。墨江县哈尼族以克曼村的碧约大鼓最为有名,克曼村鼓舞队曾参加县内外的多场鼓舞表演,深受人们的好评,鼓舞相伴,粗犷豪放,鼓声振撼人心,狂舞尽情渲泻,令人撼心动魄。哈尼族的鼓文化内涵丰富深刻,艺术形式多样完美,对探索哈尼族的历史文化极有价值。

  二、墨江哈尼族文化发展思考

  哈尼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哈尼文化产业的培植,以及促进民族旅游产业的发展,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围绕把“墨江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哈尼文化精品展示中心”的目标,结合墨江县哈尼族文化资源实际,实行总体规划,重点突破,点面结合,中长期统筹,合理开发利用,全面推进的方针。总体上,应该转变三种认识和规划实施两大工程。

  (一)转变哈尼文化对经济价值影响力不足的认识。在经济建设和发展中,我们忽视哈尼文化资源取之不竭的发展潜力及其经济价值的认识和开发利用,在一定程度上仅把哈尼文化作为庆典活动的“方块队”,对外交往的“装饰品”,接待宾客的“下酒菜”而被简单利用,在观念上缺乏足够的认识,在实际中缺少必要的投入和开发利用措施。

  (二)转变对哈尼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必过多投入的认识。开发和利用资源,缺少必要的投入或认为不必过多投入,都将极大地影响资源开发利用的效果;对哈尼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存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簿弱,二是缺乏精品打造,三是缺乏统一规划和协调。

  (三)转变对哈尼文化资源功利开发的认识。在对哈尼文化资源开发力度不足的同时,也出现急功近利,粗放经营,盲目开发的现象。如一些哈尼族民居建筑因“翻新改造”而变味,一些哈尼族艺术和风情习俗因随心所欲“改造”而搞得不伦不类。这样既破坏了哈尼文化资源,又损害了我县哈尼文化的对外形象。

  鉴于以上所述,发展哈尼文化,应该规划实施两大工程。

  (一)规划实施哈尼文化精品工程

  墨江县现已得到挖掘整理的叙事长诗《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它的思想内容和故事情节,非常适合于舞台表现,具备打造成哈尼文化精品的基础条件。另外,在哈尼族民间广为流传的“田四浪”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传奇故事,其历史背景和故事内容改编成影视剧本,搬上影幕,肯定倍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二)规划实施哈尼文化旅游产业工程

  旅游业是当今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势头最强劲的新兴产业之一。文化旅游,则是直观感受与精神享受相结合的高层次的旅游,它能最大限度满足游客“求新、求异、求乐、求知”的心理需求。墨江哈尼文化丰富多彩,且有北回归线穿城而过,县城建有太阳广场和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北回归线标志园,此外还有美誉为“墨江小翠湖”的普益公园、文庙等,县城周边乡镇有碧溪古镇、癸能淘金场、双龙烤烤城、忠爱桥白花谷、通关茶马古道、团田龙舞箐、那哈哈尼封火楼、坝溜摩天岭、龙坝哈尼土掌房、泗南江万亩桫椤林等,而这些乡镇都聚居着热情好客的哈尼人,再加上独具哈尼情韵的风情习俗,构成了墨江哈尼文化旅游最丰富厚重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