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哈尼族最后的石头寨——岩子营,位于墨江县城南部方向,距县城40公里(原昆洛公路22公里柏油路,岔露水井起弹石路18公里),交通通达条件较好,沿途自然风光秀丽,有诸葛营盘,万亩杜鹃,茫茫云海等,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及绮丽自然风光资源。岩子营所属国土面积2平方公里,海拔1820米,年平均气温22℃,年降水量2100毫米。

  岩子营坐卧在龙潭梁子的半山腰上,全寨30余户人家160多人口,为哈尼族碧约人,在此定居历史已有近150年。进到岩子营,眼前一片豁然开朗,近处绿茵叠嶂,举目远望,延绵群山奔驰远走。

  岩子营,户户墙体、楼台均由石头垒砌,那艰辛牢固彰显出了房屋的沧桑;寨子里的道路及连户路也均由石块铺垫,经年牛踏人踩,石板留下岁月的痕迹,石坑、石凹深嵌其中,让人油然从心底生出怀古情思。

  伫足岩子营农户楼台举目眺望四方,对门山是先锋梁子(也叫城门梁子或竹箐梁子),因顺山势筑有墙垣和战壕而得名,半山腰至山顶有近千亩的杜鹃花,杜鹃花树干大的有俩人才可围抱,小的也有盆口粗大,树龄大都在800—1000年以上。先锋梁子还有许多奇异之处,如仙人洞、花子洞、石楼梯、石虎等等,半山茂林深处还生长有稀罕的仙人韭菜,可以采摘食用。

  岩子营背靠的龙潭梁子半山腰上,是群众种植粮作的劳动地块,奇特的是,地块和草丛里,到处可见磐石如巨,有石虎、石狮、石猴、石牛、石蟒等等,形态各异,变化万千,栩栩如生,美轮美奂。左边山崖下,万丈深涧,临危伫足,让人心寒颤颤,冷气从脚掌直逼脑顶。鬼斧神工削琢的远走山峦逶迤延绵,及至举目无穷处,消失在山外天边。受峡谷热气流的上旋和高山冷气流的对流作用,岩子营晴天山峦清澈,雨雾天云海茫茫,真是四时之季皆有无穷变幻,一日之内魔幻无数的奇观。

  岩子营原属忠爱桥乡曼坪村的一个村民小组,2005年撤乡并镇时并为联珠镇辖区。寨子坐落在海拔1800米的山岩之巅,是一个青一色的哈尼族碧约山寨。

  远观岩子营,民房淹没在核桃林之中,若隐若现。走进岩子营,满目皆石,条条连户通道都用石板铺就,道道台阶全用条石镶嵌,幢幢民房的墙壁、庭院、围墙、窗口等全用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面子石块垒砌而成。寨子周围,尽是密密麻麻的石头。当然,不像云南著名的旅游风景区石林那样大气、雄伟、挺拔,但有其不一样的风采,不一样的观赏价值。认真观察,仔细品味,仿佛是一组以石头为载体的艺术画册,有的像奔马,有的像山羊,有的像卧牛,有的像老虎,有的像……,简直是应有尽有,不胜枚举。

  寨边有一个岩顶草坪。站在岩顶极目眺望,可谓一览众山小。远处的阿墨江和阿墨江大桥,被灰蒙蒙的山岚笼罩在河谷里;星罗棋布的哈尼山寨,隐隐约约地藏在大山深处;层层叠叠的哈尼梯田,顺着山势铺展在半山腰上;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像长藤结瓜,把零星的村庄串连起来,好似画家笔下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东北面是高山茂林,远远望去,仿佛站在山顶伸手就可触摸到天底。在这片幽静茂密的原始密林里,有近千亩的杜鹃林海。布谷鸟崔春的阳春三月,漫山遍野的杜鹃竞相开放,花团锦簇,万紫千红,这里便成了高山花海。那灿若云霞的杜鹃花,吸引众多的游客前往观光。好一个世外花海之美景。

  就在这天高云淡、山高水长、森林密布、岩石丛生的高山之顶,坐落着一个哈尼族碧约人居住的村庄——岩子营。

  岩子营:中国哈尼族最后的石头寨,因其区位、地理、奇景、风物等资源,具有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独特性、新奇性,是打造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的最好选择。目前依托丰富的石头文化资源,以依古复古、如旧建旧的方式,正在积极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其打造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区的愿景为:

  (一)中国哈尼族最后的石头寨岩子营愿景

  打造岩子营乡村休闲旅游愿景:住诸葛营盘、吃仙人韭菜、赏千年杜鹃、观云海茫茫。

  依托阿墨江大峡谷旅游线路规划,突出石头特色,打造中国哈尼族最后的石头寨。改造岩子营民居,建设成清一色的石头房,铺筑石板路,修复古城墙,家家户户住石头房,走石板路,盖石畜圈,上石厕所,用石槽、石盆、石凳、石碾、石磨。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在忠爱桥和曼嘎村各修建1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旅游停车场和1个游船摆渡口,配置游船;在啊墨江边至红石岩脚修建电瓶车道和旅游栈道,配备电瓶车;在红石岩周边修建索道;在岩子营建设旅游接待点及旅游购物店,岩子营至仙人洞、杜鹃林修建旅游栈道和石板路,在电瓶车道两边峡谷、岩子营周边进行绿化,扩大杜鹃林面积。

  (二)休闲特色农家游人乐

  随着岩子营旅游的不断升温,采取政府扶持发展、农户自主经营的模式,发展兼具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型“农家乐”和家庭式“农家乐”,农家住宿设施设备要从方便游客出发,以人为本,根据城市居民的需求和生活习惯合理安排设施和提供服务,增加舒适度和私密性,让游客真正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餐饮方面,既要在菜肴上突出“农”字,更要在碗筷等器具上讲究食品卫生,适当引进消毒柜等现代化卫生设备,为中短途旅游者游玩岩子营景区提供吃农家菜的服务,做到让游客吃得放心。

  通过不断努力,打造岩子营中心旅游景区,住营盘,尝仙人韭菜,吃野生蘑菇,品石斛酒,观茫茫云海,赏千年杜鹃,游古城墙,一边品尝农家美食菜肴,一边观赏杜鹃云海,让人其乐悠然。

  把联珠镇曼坪村岩子营组建设成集产业强、群众富、民居有特色、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民族特色村,在培植增收富民产业、建设特色宜居村寨、保护发展民族文化、提升群众发展能力、促进民族团结和谐五个方面作出示范,特色村寨建成后,岩子营所取得经验向全镇全县推广,使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平均数相比实现倍增。

  山峦环抱,绿树掩映中的哈尼族石头寨岩子营,通过特色村寨建设,投入道路、扶贫、文化等多项整合资金近1000万元的提升打造,现在更加突出了石头路、石头墙、石头房特色,在石头上做足了特色村寨品牌包装。望石兴叹的岩子营哈尼族群众现如今感受到了一颗石头四两油的俗话是真的,石头建设的村寨是坚固、结实和板扎的。

  作者简介:赵德文,男、哈尼族,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人,1972年5月生(46岁),大学本科,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在《民族文学》、《边疆文学》、《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小说、诗歌、文学评论,出版文学评论集《心灵的回声》、诗集《朴素村庄》、《乡村稻谷》等5部,民族文化著作《血缘的青藤》、《凝视与思索》等6部,长期从事少数民族文化调查研究和文学写作。现任云南省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所长。

  

  单位:云南省社科院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

  :云南省社科院墨江哈尼文化研究所(654800)

  :0879-4238299   

    邮mjhn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