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豪尼人的青年男女娶嫁成亲,都要大致经历问媳妇(毫迷闹敖)、吃小酒(腊扣茶)、迎娶(毫迷固)、回娘家(阿巴玛阿霍伙哩)等几个阶段。


新郎新娘
 

  问媳妇(毫迷闹敖)。豪尼男青年在社交活动中看上某个姑娘,就会四处打听姑娘的情兄,包括姑娘的人品、道德、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尤其是女方的生辰八字。如果俩人的八字相配,那么男方就会请媒人到女方家说媒(豪尼话“毫迷闹哈哩”)。男方先后要去女方家说媒三次。第一、二次男方的父母不亲自去女哈尼族豪尼入的婚俗方家,而是由男方的伯叔与媒人带上烟、酒、茶同去女方家。女方的父母问过男方的生辰八字,请“先生”合八字,若八字相配,对男方的人品、为人都满意了,女方的父母就会热情款待男方,言谈举止中表露出对男方的喜欢,收下男方带去的烟酒茶。第三次去时,男方的父母在媒人的陪同下亲自去女方家与姑娘父母会面。一来表示求婚,二来男女双方共同商议“腊扣茶”(吃小酒订婚)的日期。


豪尼婚俗:迎客
 

  吃小酒(腊扣茶)。哈尼族豪尼人的“腊扣茶”主要在女方家进行,是女方向最亲近的亲戚朋友宣布婚事的仪式。吃小酒订婚的这天,男方要带着烟、酒、糖、茶、肉、菜等到女方家,所携带物品的数字都为吉利数字“6”,即带“禄”。到女方家,男方家人要亲自下厨做饭,这样才能显出男方的诚心诚意。女方召集亲戚们在一起,共同商议嫁、娶的日子。所邀请亲戚中,舅舅是非邀请不可且必须到场的人。吃小酒这天,男方要给女方的舅舅一份礼钱,数额多少不限,但必须有吉利数字“6”。舅舅则在出嫁时要买翻倍价钱的礼物陪嫁女方。此外,男方还要给女方母亲一份礼钱,因为母亲生下女儿以后,含辛茹苦将其养大成人,现在女儿要出嫁,以后就是别人家的人了,男方给女方母亲一份礼钱,以示对女方母亲养育女儿之恩的感谢,哈尼族豪尼人称其为“阿珠阿匹”(吃奶钱),实际上是男方的聘金。


豪尼婚俗:喜宴
 

  迎娶(毫迷固)。男方在迎亲之日,先要挑着糯米粑粑、衣物等礼物到舅舅家去请舅舅帮“挂红";然后,新郎在媒人和最要好的小伙伴的陪同下去女方家迎娶新娘。与新郎同去的青年男女一定要双数,意为成双成对。迎亲队伍到新娘家之后,媒人把带去的礼物摆在供桌上,给女方家长辈清收,所有礼物女方要还给男方六分之一,以示把福禄留一点给男方;尔后媒人拿出六十六元钱给女方,旧时这份钱不论多少,都要用秤称一称,表示双方称心如意,等一切结束之后,新郎才能把新娘迎娶回家。

  等迎亲队伍到达新郎所在寨子,摩批在寨门外烧一堆小火,让新娘从火上跨过,意思是把新娘身上不干不净的东西都留在寨外,清清白白地走进男方家。进了男方家大门后,新郎新娘就争着跑进洞房争坐床头,结婚时谁先抢到床头坐,则这个家就由谁当家作主。晚上要敬糖茶和闹洞房,豪尼语叫“吃查沙着”。


豪尼婚俗:母亲与一对新人
 

  回娘家(阿巴玛阿霍伙哩)。婚后第三天,男方在伴郎伴娘的陪同下,带着糖、烟、酒、茶等物品陪新娘回娘家,这些物品必须都是双数。女方的父母摆酒席招待他们,但男方不能留宿,无论路程多远,男方必须当天返回自家,而新娘则在娘家住上3个月或半年再回男方家里,从此男女双方正式生活在一起,双方互敬互爱,辛勤劳动,创建美好幸福的家庭。

  哈尼族举行婚礼,一般都非常热闹,在整个婚礼过程中,要数讨糖闹洞房最热闹。晚饭过后,夜色悄悄笼罩了沉浸在婚庆喜悦中的哈尼山寨,这一天,结婚新房布置得美丽漂亮,但不点十分明亮的灯,而是点上红蜡烛或迷离柔和的彩灯,新娘有伴娘的陪同下进行热闹的讨糖闹洞房。来自四面八方讨糖的男女青年,穿着漂亮的哈尼服饰,成群结队地挤进洞房,向新人祝福贺喜,因在暗淡柔和的灯光下,新娘与伴娘同在一起,服饰没有明显的区别,谁是新娘,谁是伴娘,这就要"讨糖"的人用自己的聪明智慧来识别新娘了。喊对了的,新娘自然会给你喜糖吃,喊错了,伴娘就采用对歌的形式给你回答:"小老眼睛不识宝,见着姑娘喊大嫂",惹得满屋哄堂大笑。假若有才智敏捷的伙子,便出口对答:"不是小老不识宝,今朝我俩相识了,有朝一日成双对,姑娘自会变大嫂"。惹得对歌的伴娘含羞着躲到其它伴娘的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