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碧溪古镇,位于县城北部,距离县城9公里,是一座群山环绕之中的纯朴宁静的小古镇。据《云南通志》记载:明永乐四年(1406年)设恭顺州时,碧溪古镇为恭顺州驻地,建有城垣,隶属元江路万户府、元江军民府。历来儒风浓厚,商贾云集,文化较为发达。从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到明嘉靖十二年(公元1533年),恭顺州设州于碧溪古镇共历时127年之久,后移恭顺州于他朗寨,即今天的墨江县城。

  碧溪古镇在解放前就有300多户人家,雕檐花格窗,厢耳房隼扣,成传统庭院式建筑。解放后,新增农户往两边发展,古镇内依旧保存以往旧貌古韵,现多为哈尼族各支系与汉族杂居,形成哈尼族懂汉语,汉族通哈尼语的良好交融局面。汉文化与哈尼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最融洽的接合。

  碧溪古镇位于墨江县境东北部,系哈尼、汉、彝、拉祜、傣族杂居,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马铃薯,主要经济作物有花生、黄豆、甘蔗等。


碧溪古镇街道  赵德文/摄

  一、发展思路

  墨江县联珠镇党委、政府遵循“固农兴林畜,稳粮调结构,扩镇植财源”三大目标,培育和壮大农经、林果、畜禽,加工服务四大产业,重点抓好茶叶、蔬菜、竹子、八角、花椒和牛羊五个项目,采取“抓住机遇打基础,尊重知识兴科技,突出重点建支柱,改善环境引资财,盘活土地创新业,完善管理增效益”六项措施,促使碧溪古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古镇八角楼    赵德文/摄
 

  二、招商引资

  1、碧溪古镇历史悠久,是明清以来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以中西结合,古代与现代相结合的四合院式建筑为突出,院内雕镂画刻,极具韵味。碧溪古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曾哺育出庾恩旸上将和昆明市长庾恩锡。乘着“把碧溪建成北回归线上精品旅游景区的一个重要景点”的东风,投资碧溪古镇和开发特色旅游具有重大价值。

  2、碧溪古镇开发

  碧溪古镇由于楚江公路贯通全境,昆曼高速公路全互通式立交桥建设于此,交通十分便捷,有125亩的土地已由镇政府征用并已“三通一平”,由昆明理工大学帮助完成了小城镇建设规划,加上古镇赋予的灵秀之气,碧溪古镇,有望建成墨江县具有淳朴古韵而又独具特色的古镇。


哈尼妇女编线物饰品   赵德文/摄
 

  三、碧溪古镇的品牌打造

  碧溪是一片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和极具包容性的热土,自明永乐四年(1406年)设恭顺州至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后移恭顺州于他郎寨,作为墨江县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已有127年之久的历史。有哈尼、汉、彝、拉祜、傣等民族交融共居,共同创造了碧溪纷繁绚丽的民族文化,构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碧溪古镇在历史上是云南“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栈”,是北走楚雄、大理、丽江,东走玉溪、昆明,南到普洱、西双版纳的商人、马帮必经的重要驿站,形成了滇南多民族互通共容的人文大环境,显示出碧溪古镇文化的多元性和开放性。

  (一)茶马古驿栈

  碧溪古镇在历史上是云南“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驿栈”。古时候,云南的交通运输、物资流通道路称之为“茶马古道”。产茶的地方是古道的源头,卖茶的地方是古道的终结,源头和终结相接,穿过深山老林,越过平坝村寨。“茶马古道”是经济的命脉,是文化的纽带。据考证,古代的“六大茶山”都在今天的思茅和西双版纳一带,因此“茶马古道”是古代我国西南地区的国际大通道。这条“茶马古道”的路线为:从滇西的西双版纳、思茅经临沧、保山、大理、怒江、丽江、迪庆到四川甘孜、西藏昌都、察隅、波密、林芝、拉萨,再进入尼泊尔、锡金、不丹、印度。碧溪古镇,作为这条古道上的重要驿栈,它繁荣、辉煌而灿烂。碧溪茶马古道的路线为:北走新平经楚雄到大理、丽江和拉萨;东走元江经玉溪到昆明、蒙自和河内;南到普洱、思茅和西双版纳。是古道上商人、马帮的必经之路和歇息之所。

  普洱的茶叶、磨黑的盐巴被源源不断地运到昆明、省外乃至国外,每天,至少有1000多匹马从碧溪经过。一到傍晚,挂着各大商家名号马旗的大批马帮在镖局的护送下,踏着叮叮当当悦耳的马铃声进驻碧溪古镇,场面甚为壮观。马帮的进驻,古道的兴旺,极大地推动了碧溪的经济发展。解放前,碧溪古镇基本上家家都有口饮马井,家家都有栓马柱,形成规模的马店就有八、九家,其中最大规模的马店可容纳拥有上百匹马的马帮,为其提供优良的服务。


哈尼妇女捻线刺绣   赵德文/摄

  (二)古镇特色食品

  碧溪古镇自古商贾云集,市集热闹非凡,解放前就有较发达的商贸和作坊加工,有许多传统的特色食品被人们所称道。如碧溪豆腐、米线、饵块、火炒粑粑等。现碧溪古镇仍以做豆腐为业的有近二十家,做米线加工的七、八家,做饵块、火炒粑粑的五、六家。据做豆腐世家张诚宾讲,他家祖上几代都是以做豆腐为业,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碧溪古镇的这些特色食品,远销县内外,甚至在省城昆明都有称誉,常被往来商贾当作馈赠的上乘礼品。

  (三)丰富的民俗文艺

  此外,碧溪古镇内居住的哈尼族支系豪尼人也有许多特色鲜明的传统民族文化。如豪尼民歌对唱;豪尼“苦努早”,即 农历六月二十四 “苦扎扎节”;栽秧舞、打谷舞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民间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