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少数民族文化调查研究成果取得斐然成绩。多年来,在云南省民宗委、普洱市民宗局的支持帮助下,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依托云南省世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项目和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积极申报省、市两级少数民族文化项目,完成省级文化项目课题四项,市级文化项目课题五项,以文化项目为支持,探索和拓展研究所的文化究途径。

  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为行政隶属墨江县民宗局的副科级公益性一类事业文化研究单位,研究所成立近14年来,以“建设一支队伍、突出一个主体、推出一批成果、成长一批人才、走出一条路子”为工作思路,搭建“政策研究为抓手、基础研究为支撑、应用研究为拓展”文化平台,围绕建设“绿色生态大县、商贸旅游重镇、哈尼文化展示中心”战略和“哈尼文化、回归文化、双胞文化”三张名片文化品牌。在工作中,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大力挖掘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努力打造资政、舆情、智囊团、智库建设团队,为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十二五期间完成出版“墨江哈尼族文化丛书”《墨江哈尼文化概论》、《血缘的青藤——墨江哈尼族豪尼父子连名谱系》、《墨江哈尼文化论文选粹》三本,“墨江哈尼族支系文化丛书”第一、二、三批成果《墨江哈尼族白宏支系文化实证》、《墨江哈尼族阿木支系文化实证》、《墨江哈尼族豪尼支系文化实证》、《墨江哈尼族碧约支系文化实证》、《墨江哈尼族卡多支系文化实证》、《墨江哈尼族切弟支系文化实 证》、《墨江哈尼族西摩洛支系文化实证》、《墨江哈尼族卡别支系文化实证》八本,出版云南省民宗委以及普洱市民宗局支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抢救保护资金支持项目《中国哈尼族石头寨:岩子营》、《孟弄彝族文化概略》、《克曼:哈尼鼓村》等文化成果。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成果的出版,为推动墨江县乃至普洱市繁荣发展民族文化和“民族文化理论研究示范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