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艺人座谈会现场    赵德文/摄

    近日,由哈尼一家人主办,普洱市哈尼族学会协办的民族民间艺人座谈会在墨江县城双胞小镇举行。有云南省社科院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普洱市哈尼族学会单位和社团学会的领导以及来自思茅、宁洱勐先以及墨江县的民族文化研究工作者、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族服饰刺绣能手、民族民间器乐演奏艺人、民族民间歌舞艺人等近90人参加此次座谈会。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桂芬展演      赵德文/摄

  座谈会上,云南省社科院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负责人介绍了开展哈尼族文化调查研究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激励民族民间艺人抢抓机遇,弘扬传承哈尼族邮箱传统文化,让哈尼文化代代相传;普洱市哈尼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介绍了普洱市哈尼族基本情况以及成立哈尼族学会后即将开展哈尼文化调查工作的情况。民族民间艺人们也纷纷发言,希望政府和学会多搭建交流、传承的机会,不负众望传承好哈尼族传统文化。


哈尼族民间器乐演奏    赵德文/摄

  座谈会还邀请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传唱第三批国家级哈尼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叙事诗片段,许多民族民间艺人展演了哈尼哈巴、民族器乐、民歌演唱等精彩曲目。你方唱罢我登台,现场高潮迭起,喝彩声浪潮翻滚。参加座谈会的民族民间艺人认为,此次座谈会是凝心聚力,加强交流的一次民族文化盛宴活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民族民间文化活动,使得哈尼火塘燃烧得越来越旺,哈尼文化传承得越来越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