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至12日,由云南省民族宗教委主办,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云南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传承保护骨干人才培训班在昆明举办。这次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民委“十三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规划》,做好当前云南民族语文工作的一次重要培训。

  全省16个州市民族宗教部门分管民族语言文化工作的领导、文教科长,民研所、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民族文化研究院以及省民语委办公室、云南民族出版社、云南广播电视电台、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院等从事民族语文管理、研究、教育的专家骨干共110余人参加了培训。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派出骨干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上,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杨谊群等领导作了重要讲话。由此同时,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专程作了《“十三五”以来的民族语文工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题讲座。培训班还邀请了国内民族语文知名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和云南省有关专家,就科学保护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云南民族语言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历程、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抢救保护、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资源库建设等工作主题进行了专题培训。

  通过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加深了全省民族宗教系统、民族语文工作者对当前国家语文政策,特别是民族语文政策,以及云南民族语文工作实际情况的了解,对进一步提高各级民族语文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云南省民族语文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思考与探索,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增强信心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