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叙事诗《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是一部充满浓厚生活气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民间文学作品,是哈尼族极具代表性的叙事长诗。它歌颂了领头抗租的民族英雄,是哈尼族碧约支系最心爱的英雄之歌,唱出了哈尼族碧约人朴实、淳厚、纯真而倔强的民族性格,唱出了哈尼人民的智慧和觉醒,对哈尼民间英雄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的形象进行了着力塑造,歌颂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的英雄形象,具有民族学、民俗学的文化审美意蕴。


社区传授《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诗歌

  叙事诗的收集整理者刘曙、姜羲、李广学、郭东屏等为此付出了艰辛的代价,演唱者白杨才也已经去世,这一珍贵民族文化遗产历经周折而得于正式出版,无不让人感到欣慰和振奋。值得庆幸的是,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国发〔2011〕14号,序号:1064,项目编码:I—120),哈尼族叙事诗《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重获她的文化生机。


学员认真学习传唱

  叙事诗《洛奇洛耶与扎斯扎依》以口耳相传的方式传承至今,经过历代哈尼歌手在传唱中的加工、润色,其内容不断得到充实,人物形象越发丰满。自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后,在云南省非遗中心和普洱市非遗中心的支持下,墨江县文化馆在社区、学校、村寨等组织传承和展览活动进百场,参与传承学习和参观展览人数达2万多人次,并在临沧市、普洱市参加云南省少数民族歌舞乐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