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10时31分,普洱市墨江县(通关镇)(北纬23.28度、东经101.53度)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接到地震报告后,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立即要求迅速排查震情,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援救治和安置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深入做好震情分析和预报、预警,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及时抓好受损房屋修建工作。


地震后的村庄
 

  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副省长和良辉率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9月10日,墨江县哈尼文化研究所负责人随同普洱市民宗局领导深入地震重灾区通关镇丙蚌村、牛库村看望安抚受灾群众,与受灾群众足膝谈心,安抚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希望群众们尽快从地震惊恐中恢复精神状态,发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受灾群众激动地表示感谢,感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感谢各级领导对他们的关心照顾,帮助地震抢险,帮助震后重建。


看望安抚受灾群众
 

  根据普洱市政府通报,9月8日发生的5.9级地震造成墨江15个乡镇168个村24824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3个乡镇28村严重受灾。房屋受损近30000间,其中,倒塌149间、重度损坏15140间。截至8日晚11点,地震导致普洱市墨江县25人受伤、玉溪市元江县1人受伤,其中7人留院观察,暂无生命危险。

  地震发生后,国家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四级响应,云南省启动抗震救灾三级响应,普洱市和墨江县分别启动二级和一级响应,1500余人赶赴现场参与抗震救灾,目前已转移安置群众4964人。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