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聚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以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新发展之际,3月5日至9日,省社科联、曲靖市委宣传部联合曲靖市社科联、马龙县委、县政府,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活动。

  来自省内的17位专家采取集中调研和分组调研的方式,分别到马龙县规划馆、汇溪湿地公园、沈家山森林公园、马过河生态旅游度假区、车马碧水库、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山地牧业科技示范园、红石生态农庄、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曲靖呈钢钢铁生产车间、先进装备制造片区、金阳旅游运动休闲中心、竞走学校、诸葛南山骑行公园、马龙苹果种植示范园、衡水实验中学等,进行实地走访、考察、调研,开展交流研讨。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调查走访,围绕马龙县“撤县设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定位等3个主题13个子课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建议马龙打好“绿色牌”,充分发挥自身在区位、土地、生态、空间、人文历史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抓住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抢抓政策机遇,把马龙建成“健康生活目的地”。

  抓机遇,找准定位谋发展

  马龙正处于“撤县设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针对应该如何作出新定位的问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张瑞才提出要从时间、空间、功能和方法上来着手。在时间上,要从马龙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作为参考。在空间上,马龙地处昆明、曲靖两大城市之间和盘西—六盘水经济圈和滇中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连接曲靖、昆明两大城市的枢纽地带,是“麒沾马”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马龙城市建设必须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麒沾马”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和珠江源大城市建设。就功能来说,可以将马龙打造成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特色轻工业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高原运动休闲区、教育卫生的滇中中心区、区域物流的中心区、城镇化的先行区,建成“绿色马龙,健康生活目的地”。

  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研究员陈霖则从新定位新方略新政策来思考马龙“撤县设区”后的发展。新定位,就是将马龙打造为当代云南的一个重要新区、曲靖首府功能的一个承载地、滇中新区的一个增长极、昆明周边最绿色的一个康养天堂。为此,马龙要将旅游观光、康体健身、养老服务、品尝美食等品牌建设作为重要发展选项。新方略,就是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制定“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就是现在的马龙城,“通泉新城”和“旧县新城”则作为“两翼”。在产业培植壮大上,制定“规模经济”发展战略。在做大城市手段上,制定“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在工作推进步骤上,制定“分步实施”发展战略。在超常增长动力上,制定“借力发力”发展战略,吸引麒麟区和全市的企业大家、省属企业大家、省外乃至国外的企业大家来参与建设。新政策,就是要争取享受曲靖经开区、滇中新区的一揽子优惠政策、享受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一揽子优惠政策、“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产业牌的一揽子优惠政策,尤其是项目审批、土地利用、税收减免、投资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还要研究推出促进马龙跨越式发展的一揽子有力举措,比如整合区级投融资平台力量,组建“马龙建设投资集团”;注重功能设置与麒麟区、滇中新区有所区别、不同分工、实现错位发展;牵动年轻人来买房、居住,吸引年轻人来创业、创造等举措。

  转理念,发展城市经济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当前,马龙正值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的关口,必须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策略。

  省设计院集团执行总规划师、规划设计院院长苏涵建议,一是打造昆曲城镇密集区,突出昆明、嵩明、旧县、马龙、麒麟区、沾益等重要节点地位,积极发挥旧县及嵩明的前站对接作用;各乡镇之间紧密联系,协调发展,打造昆曲城镇密集区,促进区域一体化;与周边地区建设共享型公共服务中心。二是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加快产业升级。三是加速推进“麒沾马”一体化发展,即产业市场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一体化、交通网络一体化、城乡建设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四是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产业发展、城市发展、康养休闲。统筹布局公共服务、绿地、水系、市政、道路设施以及生态保护底线,建立覆盖中心城区城乡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将麒麟老城区部分城市功能向马龙疏解,整合现有园区、淘汰落后产能。

  针对促进商贸物流发展,云南财经大学物流研究所教授李严锋提出要重新审视发展规划,整合物流资源形成合力。重点物流园区招商引资需要更新思路,重点引进省内5A物流企业投资基础设施、省外专业物流企业专业运作、国内外市场运营商打开市场,积极推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物流用地供地方式,吸引金融机构开展物流金融和产业基金等多元化投资。建设物流集散中心,统筹规划建设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发展集中仓储和共同配送,支撑城乡双向物流配送网络高效衔接;以呈钢物流配送中心为基础,重新选址和规划马龙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形成货运车辆停放、配载、信息汇聚、维修、检测、服务一体化聚居区。以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做强冷链物流,加强与宝象冷链、郑明冷链、顺丰优选、京东生鲜、蒙牛、永辉超市等合作与对接。构建商贸物流协同创新平台,夯实马龙现代商贸物流发展人才基石。构建商贸物流专家智力库,与省内龙头企业共建工程技术中心和实验中心,与省内外高校共建产学研基地。

  在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伍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依托一产、三产中优质资源,发展相关第二产业。二是依托三大产业,发展高职本科教育,储备人才。从高层次技术人才、紧急专业人才、复合型技能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等方面为先进装备制造业提供相应的人才储备。三是依托曲靖地区制造业配套能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根据“麒沾马”一体化发展要求,以撤县设区为突破,利用“麒沾”已具有汽车制造、军工机械制造以及与化工、电力、煤炭等产业相配套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充分宣传“麒沾”的制造业配套能力,实现马龙精准招商引资。

  马龙是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农业品牌?省委党校教授谭鑫结合调研专题指出,要改变当前马龙农业“大资源、小产业”的局面,加快破解马龙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瓶颈,应该立足花、果、山、水和牛、鸡、菜、荞,以7个“农”推进马龙腾飞。一是“绿色立农”,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和有机农业示范县建设,使马龙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二是“集约促农”,抓好土地流转、培育经营主体、提高加工能力。三是“标准强农”,抓实生产、采购、包装、物流等的标准。四是“品牌兴农”,培育农产品区域品牌、挖掘培育深沟鸡、云岭牛等地理标志农产品,提升农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五是“资本支农”,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助推农业龙头企业上市,提升产业融资能力水平。六是“智能助农”,使生产管理、生产营销、市场服务、产业服务智能化,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七是“多功能拓农”,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

  特色小镇建设是当前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针对如何建设集运动休闲旅游旅居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小镇,省政府研究室简光华认为,一要以马龙国家级园林城市为依托,整合全县旅游资源,构建乡村旅游、运动休闲旅游、康体养身旅游为一体的马龙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并以此带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协调发展,完善马龙城镇体系。二要明确特色小镇建设思路,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方针建设特色小镇。三要强化规划带动作用,编制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时,要与当地的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融入山水林田等自然要素。四要高度重视特色小镇资源保护,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式,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五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搞好环境治理,把握好云南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实行创建机制和退出机制的政策,积极创造条件促使马龙的特色小镇列入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争取得到更多省级支持。

  增绿色,推进绿色马龙建设

  马龙县森林面积134.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2.4%,享有“森林马龙、天然氧吧”的美誉。为进一步提升马龙绿色发展,打造“森林马龙”,西南林业大学教授杨宇明建议要以森林为载体,突出森林生态的主体地位和特色;开展系统规划,多元融合,主动支撑,互动共赢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科技含量,提高产品品质;打造森林生态一流精品工程和农林生物特色产品。同时,要着力打造多样化的森林生态产品,发展森林生态健康产业,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造国内森林生态、河流湿地一流精品工程,特别是马过河国家湿地公园、庐香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把马龙建设成为国家森林城市,突出乡土性、多样性、功能性、自然性、景观性;建设国内最好的高原花果种籽资源收集基地,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以优质籽种打造精品生物产业;树立“培育森林生态资产的理念和森林创造财富的新价值观”。

  从自然地理和生态环境的角度,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角媛梅认为,一要对现有植被生态系统的质量进行评估,分区分片确定其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和措施,将典型滇东高原半湿性森林生态系统及生物群落申报省级、国家级相关类型保护区,提升保护水平,为森林生态旅游提供核心资源。二要保护好诸葛南山的杜鹃灌木林,避免人工干扰过重,可在海拔相似的荒山引种颜色鲜艳的云南杜鹃。三是区内页岩—片岩河谷区发育的风蚀地貌如香炉山,具有较好的观赏性和科普价值,叠加佛教文化和溪流生态,可深化生态旅游的活动和形式。四是人工种植的观赏型植被如樱花谷、桃花源、行道树树篱带、城市绿地的植物品种的选择上,尽量少选外来物种,把寻找具有地方特色的观赏植被作为发展生态旅游的根本。五是流动的河流是水生生物的栖息地,要对所有河流水库进行生态基流分析,把保持河流长流水作为发展亲水生态旅游的核心。六是车马碧水库具有成为生态旅游或全域旅游发展引擎的潜力,为了实现最佳开发利用,必须精心策划、精准定位、精细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