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地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曲靖地区社会科学院,成立于1995年12月,1997年10月撤地设市,曲靖地区社科联、曲靖地区社科院,同时更名为曲靖市社科联、曲靖市社科院。

  一、单位工作性质和主要职责 曲靖市社科联是市委领导的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全市社会科学界的联合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曲靖市社会科学院是市政府领导下的工作职能部门,负责全市社会科学工作的研究、指导和协调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咨询机构。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的主要职责是:

  1、围绕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国内外的学术研究、交流和合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我市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2、指导和协调全市社会科学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工作,坚持正确的方向,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促进和支持学会开展正常活动,推动新学会的组建。

  3、编制全市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规划。

  4、组织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

  5、培养和推荐社会科学优秀人才。

  6、编辑出版社科期刊和社科丛书;开展社科信息咨询服务活动;组织和推动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

  7、关心和维护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正当权益;评选、表彰先进社会科学工作者和先进学会。

  8、组织全市社科系列的职称评定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

  市社科联、社科院机关设3个职能部室。

  1、办公室 负责机关各部室的综合协调、服务指导、督促检查;负责机关的干部人事管理、文秘和行政管理服务工作。

  2、学会、科研、科普部 负责对全市社会科学各学会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组织各学会开展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活动;组织各学会的重大科研活动;组织市级先进社会科学学会和社科先进工作者的评比表彰工作;对学会进行年度检审和新成立学会的审查工作;组织全市重大社科课题调研工作;负责编制市中长期社会科学研工作规划;从事全市社科规划课题的制订,并组织实施和验收推广;推荐、培养社会科学各个学科优秀人才和后备人才;组织全市社会科学系列职称评定工作。开展全市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和社会咨询服务工作;组织社会科学工作者业务培训;组织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

  3、编辑部 负责编辑出版社科期刊和社科丛书。

  三、现任领导 曲靖市社科联于2013年10月23日—25日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曲靖市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常委。

  1、社科联领导 岳石林 曲靖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

  刘宾虎 曲靖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

  浦 虹 曲靖师范学院副校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朱 升 市委党校副校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赵 松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姚庭忠 市财政局副局长、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2、社科联常委(按姓氏笔划为序) 叶国伟 司徒若周 朱 升 刘乔红 刘宾虎

  许尚成 李 湘 李建玲 张 臻 张洪昌

  陈学飞 陈继荣 岳 松 岳石林 赵 松

  胡 燕 姚 庭 敖成敏 钱宏树 耿 妍

  徐兴华 高兴文 高罗燕 浦 丽 浦 虹

  臧国书 潘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