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专家调研

 

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启动
专家见面会现场颁发聘书

 

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启动
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专家见面会现场

  3月5日,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专家见面会在云南马龙县举行,这也标志着为期五天的社科专家马龙行正式启动。

  未来几天里,十余名社科专家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功能作用,深入马龙基层一线,对马龙撤县设区后发展方向定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等实际问题进行应用对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对马龙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进行把脉会诊,形成调研成果,为推动马龙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本次活动以马龙县经济社会发展调查研究暨专家咨询活动为活动主题。期间,社科专家将围绕马龙县撤县设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定位、农旅社会事业文化、工业商贸物流三方面分组开展调研。

  据介绍,云南省社科专家基层行自2003年社科专家红河行活动以来,已连续15年开展全省16个州市和数十次县域基层行活动,参与专家近700人次,调研专题近500项,提出意见建议2000余条,出版咨询文集和调研报告600多万字。同时,多名专家学者被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顾问。目前,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已成为云南省社科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见面会上,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表示,此次组织“社科专家马龙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善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充分发挥社科界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智力优势,对马龙撤县设区将会遇到的政策问题和制约因素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他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同时增强责任意识,并树立良好学风。

  马龙位于云南省东部,素有“滇东门户”之称,地处昆明、曲靖两大城市之间,属滇中城市圈内,是昆曲经济带的中心,向东毗邻国家级贵安新区,向北可达成渝经济带,向西连接嵩明空港经济区,是进入东南亚、南亚、联系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圈的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曲靖市委宣传部主办,由曲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马龙县委、马龙县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