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至10日,曲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代表大会共176名正式代表、17名特邀人员、32名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参会。各界代表为曲靖社科工作建言献策。

  8月9日上午,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琼芬,副市长袁晓瑭,市政协副主席王明琼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赵正富主持开幕式。

  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在开幕式会上强调,全市各级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抢抓历史机遇,担当历史重任,推动曲靖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李文荣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曲靖市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各级社科联组织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和桥梁纽带作用,在理论武装、理论创新、决策服务、社科普及、阵地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曲靖市社科联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当前,曲靖的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新的目标、新的定位赋予了曲靖新的使命,也为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展现实力、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

  李文荣要求,全市各级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切实担负起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崇高使命,广采博积,潜心钻研,创造性地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当好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先行者”和“排头兵”。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组织所属各学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探寻对策,为党委、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参考,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市各级社科联组织要密切同社科界专家、学者的联系,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努力把社科联建设成密切党委、政府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联络部”和“指导部”。

  李文荣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战略地位,切实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努力营造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大力发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共同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就下一步曲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提升对社科联工作的政治站位,发挥好、坚持好正确的政治导向,发挥好社科联的政治属性。社科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阐释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必须真正做到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真正践行学思践悟。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学术创新,体现社科联组织的先进性。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彰显先进性,就是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三是要加强社科联组织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素质过硬、本领高强、业务精湛、工作务实,这是对社科联的基本要求;要培育良好的学风,力戒好大功、力戒学风当中的不着边际、力戒研究中不深入不透彻,甚至是剽窃,这些行为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一定要杜绝;要按照群团工作改革的要求来推进社科联建设。按照增强“三性”、去除“四化”要求,大力推动社科联工作改革。

  8月10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长英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琼芬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长英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张长英指出,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全市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张长英在闭幕式上强调,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持续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要在突出举旗定向,责任担当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统一起来;要在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研究,当前全市最大的中心、最大的实际就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要以战略的眼光、理性的思考、专业的学识,对事关曲靖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真正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要在强化联合作用,形成合力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搞好上下联接,加强社科界同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要抓好内外联系,切实加强与省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合作,要搞好纵横联动,打通并拓宽社会科学界与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渠道,形成共同推动社会哲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选举产生了曲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和领导班子,审议通过了《曲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