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州社科联组织全体干部集中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这一重要部署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符合宪法发展的基本规律,体现人民共同意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通过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有利于在总体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有利于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有利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会议要求,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强化理论武装方面实现新作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和意识形态重镇方面实现新作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实现新作为;要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质量,在建设智库方面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