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管理 > 成果统计

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形成及其对云南与东南亚经贸关系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时间:2003/8/14 10:33:09|点击数:

 

“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逐步形成及其对云南与东南亚经贸关系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财贸学院经济研究院和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于2001年4月共同向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办公室申报立项的重点课题。项目负责人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贺圣达研究员(组长)、云南财贸学院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学鸿教授(组长)、南开大学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宫占奎教授(组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副所长刘稚研究员(副组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马勇副研究员(执行秘书)。在此项研究开启后,中国与东盟就建设自由贸易区达成共识,于是课题组又把研究扩展到了云南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更广的领域。在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和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合作三方研究人员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半的艰苦工作,于2003年4月完成了项目研究,并在4月29日通过了评审验收。项目最终研究成果为咨询报告2份、总报告1份、分报告10份、专题报告3份,并搜集整理了相关的重要文献和最新统计资料,总字数近60万字。

课题主要内容包括: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现状、前景、运作方式、东盟各国在东盟自由贸易区约束下的对外经济战略、政策及其对云南的影响、云南基于东盟自由贸易区各国的影响应采取的国别对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对云南的影响及对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对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影响及云南参与次区域合作的战略、云南与东盟经贸关系的现状、云南企业在东盟开展跨国经营的对策、在新形势下发展边境经济贸易合作的对策等。

项目最终成果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增加了研究内容。在中国和东盟就建设自由贸易区达成共识后,项目组在征得省院省校合作办同意的前提下,增加了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系”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建设对云南的影响及对策”这两个问题的研究,并对其他子课题的研究内容作了适当调整,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课题组始终密切关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展,课题组重要成员参加了“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和发展合作国际研讨会”、“中国-东盟宏观经济合作论坛”、“中国(广西)-东盟经济合作论坛”等重要会议并作了大会发言。通过参加重要会议和到外交部、外经贸部调研,课题组及时把握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有关情况,了解了高层的考虑,加强了项目研究的针对性。

2、全面、系统。该项目最终成果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系、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运作方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给云南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中的政策选择、云南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战略与对策、云南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战略、云南与东盟经贸关系的特点、云南在东盟开展跨国经营、云南应对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影响应采取的国别对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化解东盟自由区不利影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

3、深入调研、科学分析。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不仅注意收集文献资料,而且还到有关国家、边境地区以及外经贸企业及外交部、外经贸部、省外经贸厅等职能部门调研,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分析。研究提纲、研究报告都经反复讨论和修改定稿,力求保证项目研究成果的科学性,使研究成果更符合实际。

4、重视应用、着眼决策咨询。东南亚是云南对外开放的重点地区,在东盟自由贸易区逐步形成和中国与东盟共建自由贸易区这一新的形势下,云南如何抓住机遇,面对挑战,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摆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各族人民面前的重要任务。通过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在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精华的基础上,该项目成果紧密联系云南的实际,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扩大对东南亚开放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其内容既包括了宏观、战略层面的,也包括了企业、边贸等更为具体的领域,提供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该项目研究成果提出了“把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与云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联系起来,与本省的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在率先构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五个平台和建设五大通道的同时,研究和实施‘三五战略’”,“根据新老东盟成员国不同的国情,采取不同的措施发展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仿效新加坡在中国设立工业园区的做法,在越南、泰国等周边国家开设工业园区”等思路和战略构想,并提出了在全面贯彻省政府提出的“云南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新的措施,进一步做好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各项工作的对策建议。

评审意见收专家组认为:

1、该研究成果对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现状、前景、运作方式、对外经济战略和政策及其对云南的影响;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系对其对云南参与次区域合作的影响;对云南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战略和对策等方面,收集了大量资料,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

2、该研究成果有以下一些创新点:一是云南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应实施“五个延伸”、培育“五大集群”、重点推进“五个领域的合作”的“三五战略”;二是分两个层次提出了云南对新老东盟成员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对策建议;三是提出了在周边国家开设工业园区的设想;四是既分析了云南面临的机遇,更强调了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一些可供操作的对策措施建议。总体上思路明确、符合实际,有一定的超前性,对云南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有较好的借鉴意义,可供决策时参考。

3、项目成果汇编了相关的重要文献和最新的统计资料,这些资料较为全面、丰富、完整、准确,对于我国、我省有关部门、企业了解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及我国、我省与东南亚的经贸关系情况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和参考价值。

有鉴于此,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在云南省同类研究中具有领先水平,其中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系”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建议对有关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厅局等职能部门决策参考。

(执笔:马勇) 

来源/作者: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