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管理 > 课题研究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纽带与桥梁——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云南》专题片研讨会

时间:2018/7/17 10:16:22|点击数:

  7月12日下午,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担的云南省图书馆委托项目《纽带与桥梁——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云南》专题片(文化部国家文化共享工程云南段招标项目)研讨会在院13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范建华,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文光,云南省图书馆馆长王水乔,云南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赵世林及《纽带与桥梁——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云南》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专题研讨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所宋磊博士代表课题组就项目实施的背景、意义、人员构成、项目实施计划、重要拍摄的区域节点等进行了系统性汇报,并针对古道云南、商埠云南、相望云南三个大板块逐一列举了稿件撰写和拍摄制作过程中产生的疑问。

  针对课题组成员提供的《纽带与桥梁——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云南》专题片解说词,与会专家对课题组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一是要牢牢抓住“先有路,然后有路上的商业贸易,再有通过路走迤方的华人华侨”这一基本线索展开专题片拍摄;二是要围绕“南方丝绸之路”的内涵、走向、路线、重要节点展开解说词写作与专题片拍摄,同时要强调“南方丝绸之路”在我国对外交流中的作用,特别要强调“南方丝绸之路”作为我国最早对外交往的民间通道;三是要突出重点——“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点围绕“南方丝绸之路”是佛教之路、黄金之路、玉石之路、象牙之路、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食盐之路、香料之路等几个方面推进项目建设;四是要把“南方丝绸之路”上云南人“走迤方”的故事讲好;五是无论是文本写作,还是专题片拍摄,都要求表述准确,表达干净,通俗易懂,贴近大众。

  与会专家认为,《纽带与桥梁——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云南》专题片是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具体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要求《纽带与桥梁——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云南》课题组全体成员充分理解项目要求,阅读大量相关文献,提前下去调研,完善文本写作,拍摄过程要精益求精,本着认真、负责、努力的态度完成专题片的拍摄、制作工作。

  《纽带与桥梁——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云南》专题片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民族学研究所影视人类学摄制中心与信息化建设创新团队联合制作,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动影视人类学向纵深发展,提升我院科研实力。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念鹏帆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