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管理 > 课题研究

何耀华:昭通市应实行大数据高端信息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时间:2019/9/3 14:49:42|点击数:

  在云南省文史馆“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昭通”座谈会上的发言

  距我20年前最后一次来昭通所见,这次之所见令人惊喜。新时代昭通的辉煌发展,更令人期待。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新的科学技术革命推动了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信息化、数字化、社会化、生态化、系统化、综合化和专业化,使社会生产力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劳动的条件、性质、内容以及劳动者的素质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社会生产的智能化不断加强,劳动生产力不断被刷新,人们的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在大数据及5G时代来临的今天,传统经济的发展正由孤立型转化为系统型、静态型转化为动态型、封闭型转化为开放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汇流,正把我国带入大科学、大智能、大经济、大文化、大生态、大系统发展的新时代。这里所说的“大”,是一个数学上的“集合”的概念,由两个以上不同质的要素组成,是相互作用的若干元素的复合体。在昭通市今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的大发展中,应以大数据相关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引擎。

  在这方面,贵州省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8月1日《参考消息》网报道《西日本新闻》社社长川崎隆生采写的《贵州奇迹一一从最贪困到最顶端》一文,作者说:“在中国的贵州省,有一个全球性的大数据基地。中国政府在2014年批准贵阳市和安顺市建立贵安产业新区,仅仅5年时间,那里就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竟相入驻,汇聚了大量处理和利用庞而复杂的大数据企业。贵州省经济增长率自2017年起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该省过去曾经是全国最贫困的省份,日均收入2美元以下的贪困人口比例在最近四年里从百今之十八骤降至百分之四。贵州省拥有清新的空气和丰富的水资源。大数据处理的最大成本来自冷却全负荷运转计算机产生的电费。贵州省位于内陆地区的高地,年平均气温为15摄氏度,即使夏天也不用开空调,而且水力发电比率很高,这些对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外,该省还构建了公路、铁路、机场一体化运用的高速交通网,目前,该省正在孕育以数据相关产业为基础的新的未来模式。贵安新区货车租赁企业满帮集团是被称为中国“货车版优步”的新兴企业,在面向参观者讲解的大型显示板上,像毛细血管一样分布着的配送路线、卡车、司机、货主、货物数据,每隔几秒就会更新一次。只要用户输入将什么东西从哪里运往哪里,人工智能就能有效地分析集货时间。全国59万多个合同货车的司机将以该结果为依据,由附近的司机上门取货并运送。该公司的一名高管说:‘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大数据,公司希望将大数据也用于无人驾驶、新能源、金融保险等其它领域。’贵安新区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大型企业,因为这里有大数据、云计算等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用地100公顷的日本产业园正在贵安新区兴建。松下2018年12月与当地物流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各地建设冷冻、冷藏仓库,构建重视食品安全,将西部农产品供应给沿海地区的物流体系……”

  昭通市自然条件优越,自然資源丰富,人才辈出,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就以昭通地区作为基地,在西南地区开道置吏以主之。《史记·西南夷列传》说:“秦时常頞略通五尺道,诸此国颇置吏焉。”“五尺道是古丝绸路中的一假,起自今宜宾而达今曲靖。西汉在今昭通、永善、鲁甸等地置朱提县。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蜀汉改犍为属国置朱提郡,郡治在朱提县,辖朱提(今昭通)、堂狼、江阳(今贵州威宁、水城)、南昌(今贵州毕节、云南镇雄等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来是昭通发展的基础,也为今天和未来昭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如果和贵安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水电能源开发等条件相比,昭通亦具有发展大数据等高端信息产业的良好条件。因此,我建议昭通市实行大数据高端智能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

  战略问题是一个全局问题、关键问题,是具有长期性、规律性的谋略,也是指导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发展的总方针。历史情况和现实情况的综合分析是进行战略优化选择的基础。实施发展大数据高端智能产业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的发展基础。我建议应先作一个大数据的发展规划,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資金和科技人才,构筑一个高端发展的科技平台。同时,把工业、交通与物流、农业、商业、财政金融、教育、医卫、旅游与文化、城镇建设、生态建设、对内对外开放等,作为子系统纳入新的总系统中进行子系统诊断,制定新的发展规划。不论全系统、分系统,都要通过投入产出分析(投入包括劳动人数、资源、信息、资金;产出包括最终产品的消费、出口、积累、环境污染)、预测分析(包括供给、需求)、优化分析(包括部门结构、部门内结构、资金资源分配)、决策分析(包括层次决策、多目标决策)。子系统要依靠和有利于总系统的发展。

  最近,省长阮成发批准在云南大学建立大数据学院,有些专家认为,由于缺乏人才,建这个学院是没有条件的。我建议昭通市采用大数据高端智能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估计也会有人认为脱离昭通的实际而予以反对。条件是可以创造的,任何事物都是从无到有的,必须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为新的发展迈开步伐。

  (作者系云南省文史馆馆员何耀华)

来源/作者:云南政协报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