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云南省社会科学召开新形势下云南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

时间:2013/6/17 14:41:59|点击数:

  2013年4月27日下午,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主持召开的“新形势下云南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18楼会议室召开。来自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研究室、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省委党校的13位专家围绕“创新社会管理:思路和重点”、“创新社会管理的途径”进行了探讨和发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相关科研人员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

  云南省社科院任佳院长首先介绍了召开“新形势下云南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的背景、目的及现实意义。随后以“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为题,旁征博引,指出我国社会建设应当着力的几个方面。她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是我国“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任佳院长认为目前社会建设的任务主要是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此外还要借鉴国外社会管理的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推进社会建设。

  围绕“创新社会管理:思路和重点”这个专题,与会专家从“云南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思路”、“边境地区社会管理”、“民族地区的社会管理”、“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城市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论述。围绕“创新社会管理的途径”这个专题,与会专家从“以基层党建创新带动社会管理创新”、“‘四群’教育活动与社会管理创新”、“非制度性因素对云南社会管理创新的影响”、“社会管理创新中社会组织的角色与功能”、“创新体制机制,从源头上破解社会管理难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论述。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心在基层,社会稳定的根基也在基层。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是我国社会管理体系与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和突破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关键在于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

  最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李涛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其次他从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一是要注重把握全局,要将中央的决策部署同云南的具体实际解密结合,认清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意义,为什么要进行社会管理创新以及创新的内涵和路径。二是要注重理论创新,当前,国内很多地方都在积极的进行社会管理创新的具体工作,国外很多国家在社会管理方面也已经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因此云南在进行社会管理创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学习借鉴古今中外在社会管理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结合云南实际,总结和提炼出出一些云南的独特做法和经验。三是要注重科学选题,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具体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创意,进行科学的选题、策划以及实践。四是要注重资源整合。要结合我院目前进行的六大创新团队建设,通过跨单位间的资源整合,进行社会管理创新相关重大课题的联合攻关。五是要注重成果运用。不断强化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理论优势,积极指导实践,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实践运用。

(科研处 张戈/供稿)

来源/作者:科研处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