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张志刚教授应邀到我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23/9/28 16:48:15|点击数:

  2023年9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学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张志刚受邀到我院“云南智库论坛”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云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向兴主持。

  张志刚教授的讲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讲座紧紧围绕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聚焦“多元一体:中华传统文化的整体特征”“兼收并蓄: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构特征”“和而不同:中华传统文化的处世智慧”三大维度,以大量文献资料、前沿学术观点、深入分析思考剖析了“宗教中国化”的历史渊源、学理依据和实现路径。同时,结合云南具体宗教情况对云南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宗教中国化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次讲座由云南省社科院宗教所和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主办,来自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族宗教委相关部门、云南省五大宗教团体、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以及云南省社科院科研处、民族学所、民族文学所、农发所、社会学所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讲座后,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宗教学专家“三支队伍”围绕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而持续的讨论,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一致认为张志刚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含金量高,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更有研究厚度。

来源/作者:宗教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