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尤功胜 周月: 多措并举推动云南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22/6/14 15:23:01|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指明了我国智库建设的定位使命、方向路径、总体格局和发展理念。云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新型智库的全面领导,创新组建云南新型智库联盟,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机制,实施了一批智库项目,形成了一批智库成果,新型智库咨政建言功能明显增强,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开创了新局面。但整体来看,云南新型智库建设仍然有一些短板弱项,这制约了新型智库建设步伐,需要深化对新型智库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推动新时代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确保新型智库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云南新型智库建设存在五个突出问题

  智库体系不健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从云南新型智库建设实践来看,新型智库基本形成主体多元的发展局面,但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和运行仍然存在很多不足,集中表现在:一是目前云南省国家高端智库数量仍然处于“零”的尴尬境地,亟需集中力量加强培育;二是新型智库发展定位不明确,传统科研机构向新型智库转型不够,绝大部分新型智库仍然从事传统科研业务,咨政建言的功能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三是新型智库特色不够鲜明,智库间业务交叉重叠情况较为普遍;四是新型智库数量虽多,但作用发挥不充分;五是新型智库建设制度创新不够,智库成果、智库人才、智库品牌建设方面的创新较为滞后。

  智库分布不均衡

  2018年,云南成立了云南新型智库联盟。截至目前,云南新型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已经增加至37家。从区域分布看,有34家新型智库集中在昆明,占全省总数的92%,其余3家新型智库分别在大理、临沧和保山,区域分布不均衡,地方智库建设有很大可以挖掘的空间;从智库性质看,高校智库18家,占全省新型智库总数的近50%,党政智库16家、企业智库2家、社会智库仅1家,且高校智库数量多、管理较为松散,党政智库研究业务交叉较重复;从智库类型看,综合型智库有6家,其余31家为专业型智库,但各智库间业务较为单一,且项目研究相互“打架”情况客观存在。

  高质量智库成果不多

  目前,云南新型智库成果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能力得到增强。但整体来看,绝大部分新型智库的成果数量不多、质量不优,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新型智库没有转化应用的智库成果。尤其突出的是,云南新型智库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智库成果极度匮乏,新型智库影响力上不去,这也是导致云南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难以突破的主要原因。

  智库建设政策不优

  云南目前缺乏专项支持新型智库建设的配套政策,财政投入严重不足,缺乏智库人才建设、智库平台建设、智库评价、智库成果激励等方面的重要政策,难以有效激发新型智库和智库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智库项目管理方式仍然采用传统科研项目的管理方式,不符合新型智库建设的规律要求。

  智库联动发展不足

  目前,云南新型智库尚未形成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虽然成立了云南新型智库联盟,但由于只是非法人议事协调评估机构,难以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导致联盟尚未真正“联起来”,各智库仍然是各自为政,并未形成合力。一是缺乏人才共育、信息共享、平台共建、项目共研、成果共用的合作平台和机制;二是“智库专家南亚东南亚行”和“智库专家基层行”品牌活动未能有效组织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明显不足;三是高层次智库人才较为缺乏,在国际国家层面发声较少,新型智库的社会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提升缓慢;四是新型智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足、活力不够、能力不强,主要局限于新型智库单位本身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新型智库功能作用尚未真正发挥出来。

  加快推动新时代云南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加强智库建设领导

  加快成立省级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新型智库建设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和统筹协调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新型智库建设配套政策。二是成立云南省新型智库评价研究院,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和人员,专门负责全省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评价研究工作。三是加快推动形成国家、省、州(市)三级联动的智库体系,培育壮大企业、社会智库,切实发挥其在行业产业发展中的决策咨询作用,引导和支持建设一批州(市)级新型智库。

  创新智库建设机制

  遵循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特征,积极探索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一是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智库成果机制,制定出台《政府购买智库成果管理办法》,实行以奖代补,支持新型智库多出高质量成果。二是建立智库成果评奖机制,在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项下设智库成果奖,重点奖励获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转化应用的智库成果。三是探索建立智库人才“旋转门”机制,促进智库人才在党政部门、科研单位、企业和社会团体之间流动。四是建立完善新型智库考核评估机制,研究构建新型高端智库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引入第三方开展新型智库的评估考核,加强对评估考核结果的运用,引导和支持新型智库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加大智库建设投入

  探索建立财政投入引导、智库投入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一是不断加大新型智库建设经费投入力度,面向全省遴选新型智库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培育对象,实施一批重大智库项目,推出一批服务中央决策的智库报告。二是支持实施高层次智库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每年遴选一定数量的高水平智库专家,支持其建团队、出成果,建立智库专家数据库,对入库专家,支持其参与省级重大决策咨询、智库项目立项评审、新型智库建设等工作。三是向上组团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大国家级智库项目的组织申报。

  强化智库功能作用

  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五大功能要求,不断补齐云南新型智库的短板弱项。一是探索新型智库参与决策的长效机制,搭建决策咨询供需对接对话平台,理顺智库成果报送渠道,加强咨政建言;二是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和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提出新方法、新观点,加强理论创新;三是阐释党的科学理论,解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四是持续开展好“智库专家基层行”活动,引导和支持智库专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五是开展好“智库专家南亚东南亚行”活动,创造性举办好“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加强与国外智库的合作交流,努力开展好“二轨外交”。

  加大智库成果转化

  坚持高质量智库成果导向,加快提升高质量智库成果产出水平,着力提升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的能力。一是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智库成果服务机制,引导和支持新型智库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二是建立智库成果报告制度,理顺智库成果报送机制,完善统一报送和独自报送相结合的方式,拓宽智库成果转化应用渠道,提高转化效率。三是加强智库选题策划,支持新型智库合力攻关,努力推出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度战略智库成果,加快提升新型智库的决策影响力。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尤功胜、周月)


来源/作者:社会主义论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