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陈曦: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功能

时间:2021/4/15 11:07:04|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深刻揭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功能。

  一、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奋勇拼搏、开拓进取,实现了独立自主、民族团结、科技繁荣、经济腾飞、社会进步。

  中国共产党怀抱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南湖红船扬帆,开始了昂扬奋进的历史征程。革命斗争时期,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党在人民的支持下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美援朝的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妄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的阴谋,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历史,“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党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力保障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即便是在曲折发展时期,党也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产生了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震惊世界的科技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深圳特区的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各民族团结一心,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更是创造了少有的人间奇迹。

  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前进路程中的营养剂、指南针。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为了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而不是躺在功劳簿上“志得意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斗志不能懈怠、方向不能偏移。“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二、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一百年来,党形成了众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毛泽东曾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一是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对党忠诚,是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最核心的要素。对党忠诚,不能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对党忠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理想信念永不褪色。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正是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党领导人民取得一次又一次的关键性胜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党在革命斗争中逐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成功开创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在实践中摸索,独立自主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后,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成了国家的富强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根据国际国内新的形势,总结实践、放眼未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三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主体、社会实践的主体,同时还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和主力军。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满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

  四是开展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治党的“良药”和“武器”,尤其自我批评最为重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共产党人要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错误、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也要敢于指出,共同进步。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不放松,才能使我们党拥有不断自我纠错、不断自我净化、不断自我提高的能力。“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五是敢于斗争。百年征途的胜利是靠着无数次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将来的征途也必须在斗争中赢得胜利。斗争需要勇气,斗争需要底气,斗争需要能力,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担当者。这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是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形势的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

  六是艰苦奋斗。我们党靠着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带领各族人民创造了今日幸福美好的生活。但“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不是要我们退回一穷二白的生活水平,而是提倡甘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通过艰苦奋斗,把个人的价值融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如果失去了艰苦奋斗的本色,也就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各种歪风邪气就会乘虚而入。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前进征程中的压舱石、汇风帆。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为了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摇摆、不能涣散。努力践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凝聚共识,“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三、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一百年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表明,危机和挑战并不可怕。历史关头总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要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找到御变之道。

  革命战争时期,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红军被迫离开中央根据地,实行战略性转移,开始了伟大的长征。在遵义会议上,我党深刻反思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形成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也奠定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我党我军变被动为主动,通过艰苦卓绝的考验,北上建立延安根据地,领导抗日。革命星火不但没有熄灭,反而形成了燎原之势。新中国建设时期,我国的能源需求日益增长。由于受到国际上的技术封锁,苏联专家撤出,油荒严重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国防安全。我国科研工作者与石油工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经过不懈的努力,打破了种种研究禁区,发现大庆油田,在短时间内开采出油,基本实现了石油的自给自足。

  居安思危,穷则通变,“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长时期内仍然存在。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坚定前进的方向,不断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党和全国人民都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肯下苦功夫,在实践中找到问题的症结,迎难而上。要不断查缺补漏,完善各种制度建设,灵活应对。要善于综合研判,提高政治敏感度,做好应对预案,有备无患。要放眼长时段的历史发展大势,立足高远。要善于发现、牢牢抓住重要历史机遇,顺势而为。

  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是我们前进征程中的教科书、淬剑池。深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是为了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慌乱、不能畏惧。事实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聚力攻坚克难”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转危为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曦)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