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杨媛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时间:2023/2/3 14:30:48|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坚持开放包容 坚持互利合作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我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开放包容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精神实质。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民族,中华文化是一种开放、包容的文化,也是中国成为现存的唯一的文明古国的重要因素。坚持用平等开放的姿态对待外来文化。世界文化多姿多彩,每一种文化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民族,中华文化是一种开放、包容的文化,也是中国成为现存的唯一的文明古国的重要因素。坚持用平等开放的姿态对待外来文化。世界文化多姿多彩,每一种文化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果,都值得学习和借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

  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利益关系是国家间最直接的关系,利益协调、互利合作是有效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途径。世界各国达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多边协商机制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实践互利合作的最广泛的平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产能合作和装备合作水平,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据统计,2013—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9.2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比重由25%升至29.1%;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98.5亿美元,在沿线63个国家设立境外企业超过1.1万家,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资累计约600亿美元。这些举措推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这说明中国倡导的共享开放型经济的有力实践,实现互利合作共赢。

  只有开放包容的世界才是互利合作的世界,也只有合作共赢的世界才能包容多样化文明,形成和谐发展的国际大环境。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要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扩大开放 共享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国将继续加快互联互通,深化经贸合作,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携手各国将全球发展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中国强调了“共享”和“机遇”,传递出重要信息。充分彰显了中国同世界共享超大市场的诚心,与各国各方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以自身新发展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的信心。坚定不移对外开放,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是促进深层次改革的开放。

  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始终从发展的视角看问题,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我们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凝聚开放共识,共享发展机遇。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只有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各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连,在国内外循环发展中创造机会,与世界共享合作发展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贡献世界,中国一定能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携手世界 共创美好未来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过去三年来,国际社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了艰苦努力。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只有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凝聚更多开放共识,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携手世界才能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中国与周边国家一致着力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共赢格局。中国统筹各方面资源,利用周边国家的比较优势,找准互利合作战略契合点,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同周边国家共同努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扩大经贸合作,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中国不断深化区域金融合作,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周边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还加快沿边地区开放,深化沿边省区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面向未来,我们要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携手世界同一切国家开展友好合作,以自身的发展带动世界的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在更高开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环。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共同开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杨媛媛)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