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黄小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伟力

时间:2022/6/29 17:07:07|点击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云南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让忠诚成为云南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政治伟力。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形成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对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夺取革命的胜利,至关紧要。马克思、恩格斯早年在批判巴枯宁“支部自治”“自由联合”等无政府主义错误主张,特别是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经验教训时,深刻论述无产阶级政党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强调指出巴黎公社的失败,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指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中强调:“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表明,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领袖的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一条基本原则,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总结,为中国共产党形成“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

  “两个确立”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重大结论。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就会加强,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可想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正是在这一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共同心声。

  “两个确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那是不可想象的,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只有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交汇期,只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才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与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体现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政治定力。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努力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心中时刻想着群众、装着群众,多为群众谋福利,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我们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完整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全面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切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确保全党在思想上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

  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是一句口号,必须体现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开展一切工作和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导向,作为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的衡量尺度,作为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力量的强大动力,贯穿于各项实际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云南各项事业发展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作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自觉坚守理想信念,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充分汲取历史智慧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使各项事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彻底干净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余毒流毒,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定担当责任,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本领,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走深走实,扎实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广泛凝聚合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科研部门和理论工作者,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的新概括和新定位进行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价值、重大现实意义、重大经验总结进行深入研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切实推动全省理论武装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行动自觉。

  作者:黄小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作者: 社会主义论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