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欧晓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新时代中国好青年

时间:2024/4/8 16:22:18|点击数:

  中国青年的面貌,从来与国家兴亡紧密相连。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正处于社会动荡和政治混乱的时期,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困苦。一批批觉醒的仁人志士苦苦追寻到底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救中国?什么样的青年才能改变中国?鲁迅先生曾经这样对青年寄予厚望:“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要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以“五四运动”为开端,中国青年不负众望,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国家建设中,将自身成长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远大前程,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

  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正值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什么样的青年能够肩负重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描摹出了新时代好青年的理想肖像:“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一重要论述为塑造新时代好青年提供了基本遵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建设国家、培育社会与培养公民的价值取向,具备先进性、民族性和开放性的鲜明特征,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意蕴与新时代好青年的基本内涵存在深刻的内在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广泛践行需要新时代青年充当先锋和表率,新时代好青年的塑造也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和根本路径。

  号召在理想信念中融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青年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社会和民族的发展,青年理想无法脱离国家社会和民族的共同理想。只有深埋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培育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土壤中,个人理想的种子才能得到滋养,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其次,个人理想必将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新时代好青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新时代好青年的理想必须是讲信念、讲政治的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因此,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中国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当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无数青年追求个人梦想和实现个人价值的努力,必将汇集成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合力。

  引导在干事创业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首先,时代召唤青年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是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以担负天下兴亡、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血脉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把我们党推到了这样的位置,我们就要以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赋予新时代青年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使他们与父辈相比,拥有更丰富的信息、更开阔的眼界和更优越的物质条件,但也面对更加激烈的时代竞争,肩负更加艰巨的时代责任,事不关己的看客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如同“井底之蛙”,注定无法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实现自我,升华人生价值,只有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精神继续传承,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人民,在全情投入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我。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要求青年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因此其包含了在国家、社会与公民三个层面的理想样态目标。青年是国家希望,民族未来,这三个层面的目标在一段时期内的达成归根结底都要以个人实践为基础,特别是以青年实践为基础。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已然初现,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必须抓住机遇,勇挑重担,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仁不让的实践者和维护者。青年若不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坚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判断与行为标准,甚至牺牲“小我”追求“大我”,则何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但同时,若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青年的理想何以支持?抱负何以施展?青年的个人发展也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水之舟”。

  鼓励在品格锤炼中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首先,青年品格的锤炼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一个人价值观的养成即是一个人品格锤炼的过程。成长于中国大地的青年需要锤炼什么样的品格,才能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有益于自我的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与国家、民族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需要解决的问题相适应,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价值追求,引领着中国式现代化价值体系的建构,应当成为新时代好青年锤炼品格的基本遵循。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需要刻苦耐劳精神。“能吃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得以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密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广泛实践,要推动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无法一蹴而就,仍需经历一个全社会艰苦奋斗的过程。衣食无忧、朝气蓬勃的青年则更应是“能吃苦”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曾号召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这就要求新时代好青年以愿吃苦、能吃苦的毅力和品格,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扬和实践中贡献力量,发光发热,成为带动社会文明与活力的先锋模范。

  支持在苦干实干中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年奋斗指明了方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选择是关键。而只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才能真正在全社会形成思想认识上的共识和价值判断上的一致,才能真正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才能为实现伟大的目标提供牢固的精神支撑。这也为新时代好青年的奋斗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奋斗为了什么”和“奋斗为了谁”的关键问题。其次,青年奋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注入了动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波澜壮阔,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接续奋斗。”新时代好青年应深刻认识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杜绝“享乐”“躺平”思想,发扬主动奋斗精神,不惧风雨、迎难而上,在苦干实干中增强本领、丰满羽翼、强壮筋骨,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也能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实现,为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全面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做星辰大海中最勇立潮头的浪花,最勇往直前的风帆,最坚实有力的岸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身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关键历史时刻,中国青年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信念遵循和实践标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新时代青春的忠诚、青春的朝气、青春的创造,郑重接过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苦苦追寻;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和魄力,响亮回应时代的召唤、国家的重托、人民的期待。

  作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欧晓鸥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