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施磊:推动云南人事人才工作同频共振

时间:2022/2/24 9:42:48|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治国理政大局的关键位置,领导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9月27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八个“坚持”概括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云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营造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云南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传递出云南重视人才、渴求人才的强烈信号,我们看到,云南正成为人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的热土。

  一、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坚持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最根本的原则,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2021年5月,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了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在党的领导下,人才队伍快速壮大,全国人才资源总量从2010年的1.2亿人增长到2019年的2.2亿人,各类研发人员全时当量达到480万人年;人才效能持续增强,我国人才贡献率已从2010年的26.6%增长到2020年的35%。

  坚持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原则。在云南,通过大力实施“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省级和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均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扩大部分在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自主权试点工作的意见》等系列人事人才政策文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达94.53万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190.4万人,高技能人才达130.33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达126.54万人,全省社会工作人才达8.45万人;2010年到2020年,全省人才资源总量从302万人增长到566.35万人,专业技术人才从117.8万人增长到190.4万人,有力推动了云南人事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云南坚持将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为广大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涌现了如“农民院士”朱有勇等一批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专家,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摆脱贫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时代画卷。云南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省重点实验室105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66个、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0个;云南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15.07人年,人才贡献率达28.43%;全省人才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技术8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新产品540余个。同时,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落地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科技合作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人与事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准确把握、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准确把握八个“坚持”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系统概括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即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这“八个坚持”,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准确把握、深入贯彻,高质量落实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各项任务的根本遵循。

  准确把握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战略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云南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一重要战略布局,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需要,也是服务云南现代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把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高水平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作为云南人事人才工作的总抓手、总方向,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把战略人才作为赢得区域国际人才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准确把握云南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云南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三个政策文件分别从战略目标、整合提升和聚焦解决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问题短板等方面把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重点,释放人才发展红利。如何落实好精准引进产业急需人才、加强产业人才自主培养、打造产业人才创新平台、夯实园区产业人才支撑、发挥企业用才主体作用、促进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专项政策,落实好产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服务等是云南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亦是难点。

  三、培养好云南人才成长的沃土

  以更强的责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打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良好局面的重点在教育和培养,“窃惟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等院校特别是云南大学等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落实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造就大批哲学社会科学家等各方面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

  以更强的合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我们应借助云南区位优势以现代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以人才聚集推动现代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给人才实现价值的实践机会。打造好良好工作平台,使各类人才的个人才能、价值、理想抱负能在实践中得到实现,落实好人才激励、公平竞争和工作上升机制,落实好对社会发展做出实绩和贡献的人才,落实好人才的职务升迁、晋升职称、学术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给予充足的政策保障。为引进人才提供全方位主动服务,比如提供优质的住宿环境、家属的工作调动、孩子的入学问题等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各类人才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问题。

  以更强的政治引领提升人才使用成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和使用成效,强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用起来才有战斗力,用活了才有创造力。要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坚持以用为本,精准高效配置全省人才资源,确保人才得到最佳配置、发挥最大效能。要坚持分类施策,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发挥好科技领军人才和云岭学者战略人才人员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确保人才得到最佳配置、发挥最大效能。

  回溯历史亦观照现实,“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中国共产党的人才史,就是一部引领人才、团结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的历史,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应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能,提高人事人才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频度,加大破解力度,增强政策研究和工作落实的突破力和穿透性,实现人事人才工作同频共振,为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人事处 施磊)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