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何林唏:大力开展国际青年人才培养 助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建设

时间:2022/6/13 11:28:35|点击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限力量。切实发挥青年力量,离不开青年人才教育和培养,尤其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其中,国际教育合作和交流是国际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青年互学互鉴、民心相通和文明进步的有力抓手。云南作为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大通道和开放最前沿,早在2016年就成为首批与教育部签订《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的六个省区之一,备忘录明确了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的定位。近年来,云南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积极影响,在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辐射中心建设中取得了不少成果。

  一、大力开展外国留学生培养,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留学云南”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中指出,“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留学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目前,云南在培养南亚东南亚留学生方面,呈现出生源充足、平台建设集群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齐头并进三大特点。

  一是生源方面。2013年,来滇留学生就已突破3万人,其中南亚东南亚留学生占八成左右。疫情期间仍有1万余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云南高校的线上课程,其中8000余人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充足的生源来自于奖学金的充分保障。早在2004年云南省就率先在全国设立了第一个地方政府奖学金——“云南省政府奖学金”。与此同时,云南部分高校也设立了各类专项奖学金。不仅如此,企业也积极提供了捐赠。在奖学金提供方面已经大致形成了政府、学校、企业合力支持的模式。

  二是平台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云南在南亚东南亚国家设有境外办学机构12个、境外办学项目3个,实现境外办学新突破。2010年10月,红河学院与越南太原大学达成开办本科专业的合作办学项目,开创了云南高校境外办学的先河。2013年,云南财经大学曼谷商学院成立,成为第一所在泰国开办的学历学位教育机构的中国高校。同时,云南省积极推动“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联盟”“云南—泰国大学联盟”“红河流域大学校长联盟”等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建设,有效促进与南亚东南亚高校的合作。

  三是非学历教育培训方面。云南省已建成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省委党校、云南民族干部学院3个援外培训基地。通过国际干部培训、中短期人才培养、短期留学生培训等援外项目,为南亚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大量培训。援外培训基地输出了云南的发展经验,获得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尼泊尔等国家的一致好评。而且,相较于中国沿海发达地区的援外培训项目,外国学员表示云南省提供的培训,更接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实际需求,容易学、用得上。

  二、逐步拓宽职业教育合作渠道,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职业教育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和东盟的未来属于青年,中方愿同东盟加强职业教育、学历互认等合作,增加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名额,开展青年营等活动。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云南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国际合作交流成效明显。

  2013年至今,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作为“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已培训了千余名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旅游政府高官及旅游行业从业人员。2017年,云南民族大学成立了“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专业+语言、一校六国培养模式”,形成了包括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澜湄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澜湄产教融合园和澜湄国际干部学院“六位一体”的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打造了澜湄国家职业教育品牌和澜湄次区域人力资源开发品牌。2018至2019年,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设立了两家分校——邦帕空分校、班赛分校,开设了轨道交通、物流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荣获泰国教育部颁发的中泰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贡献奖。依托以上各类平台,云南省在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方面,正努力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品牌项目。

  三、顺利举办各类型教育合作论坛,搭建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优化教育开放全球布局。教育对外开放和合作是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教育合作论坛则为教育对外开放和合作搭建了平台。

  2016年首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在昆明成功举办,至今已举办六届。论坛面向南亚东南亚青年人才培养,下设“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人才培养”“国际青年学者”等分论坛,致力于吸引高层次人才参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促成人才智力项目落户云南。“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正逐步发展成为专门服务科技创新和才智交流的国际平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较有影响力的人才盛会。2018年以来,“云南—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每年在昆明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依据国别和领域划分,下设“云南—南亚东南亚大学校长联盟”“滇泰职业教育合作”“中外合作办学”等多个分论坛,在发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优势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此外,云南教育对外开放的研讨和交流已呈常态化。近年来云南先后举办了“东亚峰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马来西亚—中国(云南)高等教育对话会”“全球化学校教育国际会议”(中印联合举办)“中外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民间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专题会”等各类教育合作论坛,有效促进了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对外开放和合作,搭建起了与南亚东南亚地区之间民心相通、互利合作的桥梁。

  “青春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春又如初生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随着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教育合作的推进与深化,定能培育出更多知华、友华青年力量,共同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

  【执笔: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何林唏】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