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吴莹: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时间:2021/3/24 9:34:51|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刻阐明了“正确的党史观”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质,为我们以科学的方法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提供了科学指引。

  “正确的党史观”源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不会从头脑中自主产生,而是对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观反映。马克思指出:“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意识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实际生活过程。”基于唯物史观的分析立场,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社会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发展是普遍规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共产主义的胜利同样不可避免等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本观点,为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正是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中国历史实际相结合,探索出正确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正确的党史观”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也在不断进行的理论创新中为拓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这一表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尊重历史客观性和历史规律性,一切从历史事实出发,阐明坚持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的统一、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同时,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础上强调历史是一个大过程,指出:“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到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基于“大历史观”的考量,进一步赋予“正确的党史观”新的时代内涵,提出把党史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之中来审视和把握。

  “正确的党史观”源于党在各时期领导人的党史观。党史记录着党的发展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凝结着我们党治党治国治军的思想智慧。中国共产党在各时期的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教育,通过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在党史的深刻思考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发展壮大,也由此形成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就开始对党的历史进行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延安掀起了党史学习的热潮,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来一个学习竞赛。随后,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全党开展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习党的历史。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围绕党史学习发表了很多重要讲话,他曾说:“我熟悉我们党从开头到现在的历史,对许多重大事件的历史过程都比较了解。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历史上许多光荣传统,就是我们党的极为重要的政治优势。”胡锦涛同志认为:“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是能否’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回溯过往,党的历代领导人的党史观都有一个鲜明的指向,就是总结历史,不是局限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和发展了党的历代领导人的党史观,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 “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等等,推动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理论认识不断走向创新发展。

  “正确的党史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最新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和重大论断,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尤其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上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也成为习近平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最新内容。“正确的党史观”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重视党的历史、如何对待党的历史、怎样学好用好党的历史”等重大问题,运用深邃的历史思维认识历史、把握当下、指引未来,从党史的整体性把握中分析历史演变机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彰显出深远的历史眼光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定党史学习教育的立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同人民群众的立场具有高度一致性,深刻感受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清醒认识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端正党史学习教育的态度。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勇于和一切歪曲丑化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改革开放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的行为作斗争,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对待党史,善于学习分析党史事实的具体存在和内在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观念,在分析党史事件和历史思潮时,注重分析其社会历史背景,尤其是经济社会条件,深刻认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是怎么来的,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深入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科学分析和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

  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就要求从“正确的党史观”出发,采取历史和现实联系的方法,把学习党史和为民办事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的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准确把握党史内容和科学方法,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学促干、以干带学,通过学习党史,深刻掌握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历史密码”,从总结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的历史经验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吴莹)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