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杨泠泠、赵南舒: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的公路建设发展实践

时间:2022/6/20 15:53:07|点击数:

  作者 杨泠泠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赵南舒 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强调建设交通强国,这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云南公路建设发展历程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疆,南面、西面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具有连接东南亚、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新中国成立之初,1950年云南公路仅有2783公里,在党的领导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于1954年修通了昆明市至边境打洛镇的公路,成为连接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第一条重要通道。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加大投入,于1990年建成了第一条高等级公路——石安公路,成为云南高等级公路建设的新起点,也是云南发展经济的关键起步。“十三五”期间,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新增高速公路达5000公里。近十年以来,云南省公路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建设取得较大成就,农村公路建设取得进展,全省公路总里程29.2万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9006公里,16个州市110个县通高速公路,129个县全部通高等级公路。国际运输大通道建设有序推进,中越通道开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老泰通道昆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缅通道瑞丽、腾冲猴桥、孟定清水河等口岸通道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建7个国家级、15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公路养护+精准扶贫”、云南特色“交通+旅游”加速融合,完成106个高品质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改造,以路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建设了国内首个以路域生物多样性(楚雄)科普示范园,“美丽公路”生态旅游稳步推进。

  云南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云南要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云南公路交通建设面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新型工业化发展、城镇化加快推进、对外开放等机遇和挑战 。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建设生态之路。云南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县域高速公路建设中把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楚姚高速公路项目,坚持“地形选线、地质选线、环保选线”,最大限度减少高速公路建设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保护原始植被资源,避免对原生态的破坏,将边坡防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结合,选取戟叶酸模等原生植物进行固坡绿化,架起保护与发展“高速通道”,开启绿美公路建设新征程;2017年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的武易高速公路,严格遵循“创建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目标任务,以“建设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循环低碳高速”工程定位,将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整个公路建设过程,积极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实施智能监测、推广公路全线采用碳汇林覆盖生态固坡,实行污水资源化、腐殖土保护利用、绿色能源应用、绿色施工技术、绿色服务区建设等绿色实践,促进高速公路与绿色、生态、环保、低碳高度融合,荣获云南省“省级重点节能示范项目”。

  以创新发展理念引领,建设科技之路。多措并举,通过科技创新,克服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的重重难题。武易高速公路建设通过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创立了大跨软岩小净距隧道施工工法,实现了“在豆腐里打洞”的创举。积极探索,创新使用在高速公路上空搭建棚架、棚洞,实施安全防护措施,消除了铁塔倾斜和线路熔断脱落对高速公路造成的安全隐患,在保障驾乘人员行车安全的同时,避免了改迁输电线路停电给社会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该建设项目中的勤丰特大桥跨越成昆铁路,需要在不中断列车通行的前提下同步完成高速公路施工。项目承建公司采用转体合拢的创新技术,将两座分别重达6700吨和8700吨的左右桥墩同时转体连接,成功在空中实现了大角度、高精度转体,创下了全国之最。围绕难题开拓创新,依托创新推动发展。云南高速公路在交通安全技术提升、新材料应用、节能减排、桥梁隧道检测关键技术及装备、建设环境智能监测和控制等方面,不断取得丰硕的重大科技成果并得以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以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建设美丽平安旅游之路。云南地形地貌独特,自然地理环境特殊复杂,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面临雨季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高危自然灾害和冬季森林防火等诸多难题。云南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安全问题严防死守,专项整治。武易高速公路从开工至竣工,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和“生态环保”的绿色和谐环境目标任务。先后荣获云南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交通运输部“平安交通”安全创新案例重点推荐项目和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平安工程”冠名。武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不仅沿线居民出行便捷,农产品外销通畅,而且,水资源得到合理循环利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翠柏得到精心呵护,全线覆盖碳汇林。此外,沿线自然人文完美融合。易门县每年的传统菌子节、火把节,武定县花卉产业,禄丰县土官镇万亩桃花园生态旅游方兴未艾,安宁市温泉康养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焕发出勃勃生机。

  以协调发展理念引领,建设民族团结幸福之路。坚持把“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作为处理好民族关系的立场和方法融入公路建设全过程,凝聚在各民族智慧和力量当中,有效促进了团结发展。武易高速公路全程沿线生活着彝族、苗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项目建设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现场调查研究,与群众交心谈心讲政策,化解了人民群众的想法,共同携手建设幸福之路,路畅人和,致富奔小康。

  经验与启示

  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以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劲头,努力实现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后来居上。

  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云南省在交通建设方面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原创能力和引进吸收再创能力。加强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健全科技创新组织实施原则。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转化推广与应用,充分保护知识产权。深化公路交通建设制度创新,完善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地方积极性和能动性。

  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是普遍形态。以促进低碳协同为导向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资源,促进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良性互动。开展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绿色提升改造,走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统筹低碳技术创新、绿色基础设施领域调整,遵循主体功能区定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城乡发展与生态安全协调发展格局。完善环境保护制度、环境治理体系,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全面修复自然生态系统调节功能,统筹公路等交通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养护、管理等低碳协同发展,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全过程。

  坚持共享发展。共享是根本目的。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为使命推动共享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通、硬化通,有序实施农村公路联网建设、路面加宽改造、乡镇三级公路建设等。加快形成横贯东西、纵贯南北、高效互联的综合交通大通道。

来源/作者:云南理论网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