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王俊:开创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5/27 22:14:27|点击数:

图片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副所长王俊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云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日前,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昆明市和普洱市开展“考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考察。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云南铁路博物馆、云南民族博物馆、郑和纪念馆、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馆、那柯里小镇、兰花社区、普洱市委党校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副所长王俊感慨良多。她说,参观考察的这些地方始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普及民族知识,弘扬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云南铁路博物馆,看着一幅幅反映云南铁路历史发展进程的历史图片,触摸着一段段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生产的铁轨,王俊感慨地说,云南铁路不仅是沿线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经济走廊和促进社会发展的纽带,其百年发展历程更是云南边疆各民族共同奋斗的成果。最值得称赞的是,云南铁路博物馆不仅展示了铁路运输拉动云南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发展和成就,还承担起宣传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社会责任。

  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普洱民族团结园,王俊反复默念着民族团结誓词碑文。她说,民族团结誓词碑是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折射出的民族团结精神不仅是云南边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象征,也是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缩影。

  通过考察学习,王俊认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知识,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云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扶持互助、文化上包容互荣、社会建设上共建互享,民族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只有继续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才能开创新时代云南民族工作新局面,才能不断推动云南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就,推动云南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来源/作者:云南政协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