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杨 晶:创造新辉煌少不了“三牛精神”

时间:2021/3/25 9:18:09|点击数:

  今年是农历辛丑牛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机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

  大力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

  孺子牛象征着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都是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孺子牛精神的最好诠释。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得到了人民认同和拥护,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一再证明,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然的,符合时代潮流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

  在新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始终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孺子牛的态度和精神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要以实际工作和具体行动,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

  “拓荒牛”代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进程中敢想敢干、苦干实干、敢于开拓、勇于创新、不怕困难、自立自强的亿万中华儿女。拓荒牛精神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力量源泉,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时也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可以说,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我们党在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充分发扬创新精神,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创新发展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理论突破和实践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我国“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面向未来,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以拓荒牛的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攻坚克难精神是拓荒牛精神的重要内容。在创新发展的进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面临无数的艰难险阻,这时必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攻坚克难、众志成城。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在攻坚克难中再次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要大力发扬拓荒牛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摒弃陈旧观念、突破思维定式、革除经验主义,不畏艰难险阻,不惧风雨兼程,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

  古往今来,“老黄牛”一直代表着踏实肯干、忠于职守、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生存、繁衍、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艰苦奋斗、披荆斩棘。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传承至今的革命精神。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采访延安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时,有感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矢志奋斗的坚强意志,盛赞这种精神、力量、热情是人类历史丰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兴国之光”。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旧址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表示,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历经千难万险,走过万水千山,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正是一以贯之地保持好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老黄牛精神的最好证明。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都具有永不褪色的价值,这一精神都会永葆生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美好时代,新时代的美好生活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千千万万真抓实干与担当作为的老黄牛。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畏艰险、辛勤耕耘、勇往直前,把浓浓爱国情、拳拳报国志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共谋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展身手、大有作为,在砥砺奋进中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答卷,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杨晶)

来源/作者:社会主义论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