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马梦婧:在追求进步中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时间:2022/5/24 9:28:45|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的殷切希望,树立理想信念,坚持学习创新,敢于迎难而上,乐于无私奉献,严守法律道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一、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共青团员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共青团员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不断精进和提升中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通过对理论的学习,通过对问题的思考,通过对信仰的践行,最终达到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要以成长为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在广阔的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干,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二、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理想从刻苦学习开始,事业靠苦练本领成就。新时代共青团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能做坐享其成的旁观者,必须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吸收新思想,积极锤炼新本领。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唯有不断学习创新,努力提高自身本领;坚决做到深学理论、精学业务、开拓创新,切实提高自身素养和工作能力;努力做到时刻跟上时代发展,永立时代发展潮头。只有通过勤奋学习、开拓创新,才能不断适应各类环境,才能进一步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我们要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强烈的担当精神也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广大共青团员不忘斗、不好斗、不怕斗,以岗位为战位,在斗争中担当,在斗争中成长,为国家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四、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甘于艰苦奋斗,乐于无私奉献,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不能执着于个人的利益得失,拈轻怕重,而是应该从长远出发,不仅思在前、行在前、做在前,更要吃苦奋斗在前、主动奉献在前。我们应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新时代共青团员一定能展现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豪迈的青春激情,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五、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养大德就是要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共青团员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守公德就是要守公众之德、公权之德和工作之德,共青团员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恪守底线,干净做人。严私德就是严格约束自己的道德操守和行为,共青团员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做好身边每件小事,管好身边每个细节,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 马梦婧)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