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李丹:崇德明理学党史 增信力行创实绩

时间:2021/3/26 9:04:26|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学史明理 不忘初心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斗争史、创业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土地革命战争之后,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战胜了帝国主义的威胁、破坏和武装挑衅,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独立自主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果断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了我们党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路向前、高歌猛进。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二、学史崇德 牢记使命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我们只有加倍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才能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深刻理解党何以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深切感受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进而做到更加深切地爱党爱国爱人民。学习党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

  三、学史增信 传承信念

  党员干部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又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学史力行 循势谋势

  学习党史是为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领导干部要增强历史意识、认识历史规律、培养历史思维、拓展历史视野,提高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的能力,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深入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特别要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历程。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都是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得来的。如今,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 李丹)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