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张睿莲:传承红色基因 做好合格党员

时间:2021/3/24 9:38:50|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习好党史,要求我们从百年辉煌历程中,学习好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合格党员要求,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学习好革命战争时期的先锋模范作用

  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其中提到无产阶级在民主战争期间所发挥的组织能力和战斗能力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刚刚成立一年的中国共产党给自己制定的任务要求——我们党及党的组织、党员干部在革命战争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应在民族战争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而这种积极性,应使之具体地表现于各方面,即应在各方面起其先锋的模范的作用。”通过开展各方面活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也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展。中国共产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党员由抗战开始的4万多人,发展到抗战胜利后的121万人,为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共产党员的胸怀在民族危亡面前尤为凸显,共产党员的担当意识和担当精神是千秋伟业的典范,确立了要把个人的命运同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责任和使命紧密结合起来精神内核。解放战争初期,在敌强我弱的不利局面下,日益成熟的共产党人,看到了“人民解放军的战争所具有的爱国的正义的革命的性质,必然要获得全国人民的拥护。这就是战胜蒋介石的政治基础。”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在革命过程中,紧紧抓住了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站稳人民立场,赢得了最广泛的支持,才最终完成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党史,尤其是学习革命战争时期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挺身赴难的先烈们。一是要牢记奉献精神。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共产党员既是先锋队,就应该有奉献精神,就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要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要牢记团结精神。通过学习革命时期的党史,我们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应和党外一切先进分子团结一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标志性总结。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前所未有地团结在一起,手挽手、肩并肩,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

  三是要牢记学习精神。革命能够胜利,关键之一在于共产党员善于学习,依靠学习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坚持向民众学习,向环境学习,向友党友军学习,达到对工作实事求是,对前途有远见卓识。通过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思想觉悟、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确保夺取全国胜利。

  二、传承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奋勇争先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在不长的时间里,党就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迅速恢复了遭到破坏的国民经济,巩固了人民政权,基本上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随后,党又领导全国人民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来,党和全国人民一道,经受了挫折的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握住了历史发展大势,抓住了历史变革时机,果断地开启了伟大的改革开放,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朝气蓬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进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党史,尤其是学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批批勇于担当,敢于面对不断求索、不断改革的先辈们。一是要树立改革创新的意识。因循守旧无出路,锐意进取天地宽。新中国究竟要走一条什么样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冲破“舶来主义”“经验主义”“本本主义”的僵化思想,深深扎根中华大地,敢为人先,不断开辟新空间、创造新举措、研究新办法,鼓励求索作风,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允许在探索中有失误,但决不允许无所作为。

  二是要增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意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实干苦干加油干,推动跨越式发展,破除自我安慰、自我满足,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思想,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观念。我们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要进一步树立“事在人为、关键在我”的能动观点,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在攻坚克难中解决矛盾和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三是要发扬开放创新意识。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开放合作意识,坚决消除封闭保守、画地为牢的狭隘观念,多一些开拓创新,少一些故步自封;多一些互利共赢,少一些斤斤计较。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要在新阶段新征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三、实践好新时代“四讲四有”共产党员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建设和党员要求方面反复强调,“要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等,并提出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这是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明确要求,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明确目标使命的必然之举,还是广大党员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的努力方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党史,尤其是学习好新时代奋勇争先、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模范典型,首先要做到政治合格。政治合格,就是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面对党旗的誓言,自觉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

  要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要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办事情;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时刻怀着有约束、有规矩的心态做人做事,把纪律规矩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握执行纪律合格的最高要求,提高“底线思维”能力。

  要做到品德合格,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既要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向道德模范看齐,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带头勤于修身,带头爱岗敬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带头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以身作则,树立标杆,以道德家园的守望者、社会价值的导向标、人格力量的压舱石的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干部群众,增添社会正能量。

  要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勇于担当。要自觉加强能力历练,不怕吃苦,敢于担当,加快知识更新,拓宽眼界和视野。要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常态,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重任不逃避,特别要在驾驭复杂形势、掌控复杂局面、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等方面主动加强历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踏踏实实做事,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通过党史的学习,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增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新征程中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好、传承好、实践好红色基因,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张睿莲)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