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袁春生:保革政治和解与国家发展道路转型——泰国2023年回顾与2024年展望

时间:2024/3/5 17:23:50|点击数:

  〔文章版权〕袁春生:保革政治和解与国家发展道路转型——泰国2023年回顾与2024年展望[J]. 东南亚纵横,2024(1):9-30.

  作 者

袁春生,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泰国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Country-specific Studies on Southeast Asian Countries

  东 南 亚 国 别 研 究

  摘要

  政治方面,2023年泰国新一轮大选历经波折组成跨阵营的联合政府,最终为泰党侯选人赛塔当选第30任总理,成功化解了组阁危机,“保革和解”推动了泰国民主进程;但2023年大选促进泰国极左翼党派远进党的强势崛起,泰国政治格局由保革长期对立转变为“三足鼎立”,泰国渐趋稳定的政局仍存在政治冲突的风险。经济方面,泰国赛塔政府极力推行“经济疗法”,重启泰国旅游、延缓农民还贷期限、降低居民生活成本、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和减免税收等系列措施以提振经济,但受总理选举形成的“政治真空”、出口贸易收缩、制造业指数下降和旅游服务业复苏减缓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全年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外交方面,弘扬“大国平衡”外交传统,恢复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寻求与美国跨国企业的投资合作;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构建与中国的命运共同体关系;实行“积极主动的经济外交”,加强与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投资、经贸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友好合作;依托东盟开展区域合作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展望 2024年,泰国将开启“增量改革”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国家发展道路转型,进一步拓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和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空间,政治和外交服务于经济增长目标,泰国复苏增长可期。

  关键词

  泰国;泰国大选;“保革和解”;“经济疗法”;新能源汽车;中泰关系

  基金项目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2022—2025年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泰国研究”

 

来源/作者:东南亚纵横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