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杨再山: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时间:2022/5/24 9:30:03|点击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当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

  要坚信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中国青年不仅要坚信中国道路,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去,切身感受“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之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奉献自己。

  要坚守价值追求。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守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热爱、对崇高价值理念的不懈追求,从容应对社会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锋,主动向英雄模范和时代楷模学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推广者。

  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豪感,推动全社会形成文化自信的氛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需要勇挑重担,自觉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社会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创造者、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实践者、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不负青春使命,努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终身。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我们面前,是一方干事创业的沃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急需一批富有朝气、活力、创新的青年深入到社会方方面面,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奉献。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城镇,新时代中国青年冲锋在前。青年工人立足本职工作,苦练工作技能,拧好每个螺丝、焊好每个接头;青年农民寒耕暑耘、精耕细作,牢牢把粮食握在自己手里;青年科研工作者甘坐冷板凳,专研社会难题,让知识成果转化成国之重器。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各行各业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将奋斗精神印刻在一个个普通岗位中。

  站稳人民立场,甘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畏难、不惧苦,争先恐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无私奉献、无畏向前,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

  当前的世界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一方面是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另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国内外肆虐。面对脱贫攻坚,中国数以百万青年义无反顾投身到脱贫攻坚最前线,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农村焕发新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了全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数以百万青年主动前往疫情发生地,奋斗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与病毒搏斗,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重大贡献。如,为了在疫情下顺利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青年争先报名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用笑容播散温暖、用拥抱传递友谊、用心灵汇聚力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青春与热情。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当奋进向前,不断追求进步,成为祖国发展的栋梁之才。同时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最终目标。

  今日之青年,不仅是中国之青年,而是世界之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未来的中国青年,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的精神气魄、乐于吃苦的崇高胸怀、不懈奋斗的人生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成就精彩人生。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印度研究所 杨再山】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