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张戈:从政治、理论与实践三个维度着力更好把握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雄韬伟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时间:2021/4/7 13:35:40|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理论、实践三个维度,高标准、高质量、高实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只有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才能更好把握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雄韬伟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维度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贯穿党的整个奋斗历程。1921年7月,党的一大明确规定入党的前提是“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1922年党章明确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这些都体现了明确的政治要求和鲜明的政治意识。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都表明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大论断,在坚定政治信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仅来自党的历史,而且关乎党的未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

  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创新成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了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通过各种媒介和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持续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百年风云,中国共产党坚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制度前提、物质基础和宝贵经验。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完成了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领导人民在新时代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我们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认真回顾走过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找准角色定位,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是照亮前行的“航标灯”,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大历史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永葆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张戈)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