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吕素芬:启航新征程必须解决好种子问题

时间:2021/4/29 9:41:15|点击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八大重点任务,“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被列为其中之一,明确提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强调种子问题,为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少见,无粮不稳,种子和耕地,事关我国粮食安全,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根基。种子安全与否,会影响着粮食的产能和品质,种子对于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极其重要,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是一项核心技术。今年的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聚焦种子和电商两端,推进建设国家重要制种基地,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的工作部署,可见种子问题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守好“三农”“压舱石”是形势所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新发展理念,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守好“三农”“压舱石”基础,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二、解决好种子问题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头重头在“三农”。我国是农业大国,强国必先强农。最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确保在现代化进程中农业农村不掉队,同步实现现代化。种业,是农业大国的基石,良种培育是基础性的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必须解决好种子这个“小”问题。

  三、种子是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供给保障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其中,自主选育品种播种面积占比超过95%,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超过75%。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5%、40%。主要农作物良种,为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支撑。当前,农业的主要矛盾仍在供给侧,要坚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加强绿色、有机供给,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提高种子要素生产率,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要重点聚焦粮食作物和畜禽种质资源,突出良种培育这一核心任务,做好良种培育重大部署,既要保总量、又要保质量、保多样,实现好品种和好种子的持续产出,让种子在高质量发展的土壤中生根发芽,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

  四、种子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命脉

  确保粮食安全是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核心是解决好种子问题,要将种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我国种业取得明显成效。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玉米、大豆、生猪等种源立足国内有保障,单产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少数蔬菜品种还不能很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目前,农作物种子年进口量约占国内用种总量0.1%左右。总体上,我国种子供应有保障、风险可控。但如果出现极端情况,一些品种、环节和领域,确实会影响农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只有牢牢把种业自主权抓在手中,中国人的饭碗里才能保证主要盛中国粮。要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把种业作为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下大力气进行重点攻关,在“一粒种子”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尽快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让14亿中国人不仅得吃饱,更要吃得好。

  五、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

  种子问题,是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问题。谁抓住了种子科技制高点,谁就在农业经济领域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解决好种子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是严防农业领域“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的底线。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快种质资源的普查、收集和评估,全面推进种质资源的保存鉴定和挖掘利用工作,抓紧推进种质资源库建设,将我国传统的种子资源基因保留下来。要坚持自立自强,振兴民族种业,加大核心技术创新,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以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六、种源安全是国家战略

  世界上真正强大的国家、没有软肋的国家,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种子关乎国家安危百姓福祉。种源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2011年,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的定位。2016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将种业发展制度保障上升到法律层面。2019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提出开展系统收集保护,实现应保尽保。种源安全已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层面。近年来,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种源安全才能保证粮食等大宗商品的稳定供给,同时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云南省属国家划定的粮食产销平衡区,是养殖大省。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抓住云南生物多样方面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全方位实施种子安全战略,做强农业产业发展的“头”,全面推进“一县一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切实提高粮食自给水平和自我平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作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吕素芬)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