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王家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时间:2024/3/5 18:00:49|点击数:

  2023年度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这为我们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03年6月,浙江省委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年来,浙江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久久为功、扎实推进,造就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万千农民群众,农村人居环境深刻重塑,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农民精神面貌持续改善,成效明显、影响深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示范了成功路子和机制办法,成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和典型样板。

  “千万工程”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魄力开辟新路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全面展现了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同人民领袖伟大思想、伟大情怀相互激荡形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千万工程”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建设突出短板,有效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时俱进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久久为功,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关系发生深刻变革。

  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东中西部全域、所有农民全员、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方位的振兴,“千万工程”起步早、方向准、举措实、成效好,对全国各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要学习运用蕴含其中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有力有效推动“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塑造乡村风貌新气质,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要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高位推动,系统治理、久久为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强化要素保障、真金白银投入,强化政府引导作用,调动农民主体和市场主体力量,先易后难,有序改善民生福祉。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建设蓬勃发展、繁荣兴旺的活力乡村;适应乡村人口变化趋势,优化村庄布局、产业结构、公共服务配置,扎实有序推动乡村建设,建设功能完备、设施完善的现代乡村;切实加强乡村治理,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稳定和谐、文明有序的善治乡村;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乡村建设和发展的效力效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王家武)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