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黄颖琼:学习党的历史,密切联系群众

时间:2021/4/19 9:26:24|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要求全体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在任何时候都要为群众说话、为群众谋利、为群众负责,坚持把为人民群众服务,当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领群众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密切联系群众、尽心服务群众,是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

  学习党的历史,密切联系群众,就要情真意切心系群众。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就在群众心中有多重,只有把群众当亲人,想着群众,为百姓办事,人民群众才会对党产生感情,发自内心地亲近我们的党,才能始终保持好党同人民群众“鱼和水”“种子和土地”“血与肉”的亲密关系。《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不断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对群众有利的事要千方百计办好,损害群众的事坚决不做,永远和人民群众站在一条线上,将心比心,换得真心。

  学习党的历史,密切联系群众,就要身体力行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不断改进作风、深入群众,最大限度地团结和依靠群众,才能确保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是在国家面临内忧外患、民族苦难空前深重的形势下诞生的。党成立之初极为弱小,在异常艰难的条件下,党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依、并肩战斗、生死与共才能生存发展。正如人们常说,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的延安革命根据地,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通过深入农村,保持与群众的鱼水深情,才取得武装夺取了全国政权的胜利。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需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不断筑牢党的群众根基,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深厚的人民情怀,不顾酷暑严寒、山高路远,深入群众、亲近群众,从30多摄氏度高温的安徽,到零下30多摄氏度寒冷的内蒙古阿尔山;从海拔2400多米的甘肃渭源到山陡沟深的四川大凉山,每年都深入基层一线考察调研。党员干部更应该身体力行深入基层、亲近群众、融入群众、了解群众,从农村、城市、社区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居民小区,和群众同围一张桌子,同坐一条板凳,和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深入细致了解群众期盼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深入细致了解群众意见发现工作的改进方向,深入细致了解群众评价不断检验工作的成效。

  学习党的历史,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心系群众、深入群众,最终是要服务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战士大会上提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邓小平提出“领导就是服务”,江泽民明确提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胡锦涛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建党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温饱问题,使中国人民富起来。在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同时,也始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正所谓,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民谋利的服务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抓紧抓实,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执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黄颖琼)

来源/作者: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雪